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放飞梦想 收获成长

陈  缙
2016年07月15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遇到难题不妨学会反躬自省,从中找到不足、提升修为。只有常常反问“凭什么”,才能明白“干什么”

     

  研究生毕业后,我选择了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桂东县,并来到特困乡东洛乡,做了一名公务员。我想,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定需要年轻人的奉献。

  这里位于罗霄山脉高海拔山区,工作条件差、任务繁重,再加上与群众打交道难、晋升通道狭窄,现实与理想存在不小反差。可是,既然选择来到这里,我也常扪心自问:群众凭什么信任你?同事凭什么支持你?组织凭什么认可你?作为一名乡镇干部,遇到难题不妨学会反躬自省,从中找到不足、提升修为。只有常常反问“凭什么”,才能明白“干什么”。

  刚到东洛乡政府工作时,就碰到一位老大娘带着孩子滞留在一个小商店前。孩子又哭又闹,一打听,原来是老大娘没钱买风筝。这一幕让人心酸,于是我给孩子买了一个风筝,看着他又蹦又跳离去的样子,心里格外舒坦。群众不富裕,才容易闹别扭,要想改变群众囊中羞涩的局面,就得想办法让口袋鼓起来。孩子放飞了手中的风筝,我也在那时放飞了为群众干实事的梦想风筝。

  作为乡党委的组织干事,我深知要带领村民精准脱贫,村里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调研后发现,有几个村连党支部会议都开不起来。走访后才弄清楚原委,原来是之前的村“两委”执行“五议两公开”不到位,使党员寒了心。我们结合建制村合并工作,走村不漏户,与“两委”成员长谈,访村里的老党员、找老村干部了解情况……从“两委”班子建设到村子的发展,大家越谈越一致,心也越谈越近。经过努力,下洞村、齐云峰村不仅“海选”出了村民满意的“两委”班子,还与村民约法三章,村里重大事务必须由村“两委”负责人建议、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并实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让所有党员和村民都参与到村里的建设、管理、监督中来,村子很快增添了生机。

  走出了组织建设的第一步,更要谋划经济扶贫的关键步骤。之后,我白天进村入户,与村民探讨当地资源禀赋,了解村民意愿和市场规律,晚上翻开从未接触过的种养加工等方面的书籍,夜读充电。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提出的依托产业扶贫、授人以渔摘穷帽的建议,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首肯。现在,全乡新开发的蔬菜、小水果、花卉苗木、油茶和中药材等生态产业基地有10多个。农民在土地上种下的是辛劳,收获的是希望;而我放飞的是青春风筝,遥望的是梦想前方。

  “乡镇岗位锻炼人,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同乡亲们一起苦干实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作为年轻人,作为一名乡镇干部,在基层扎扎实实地“墩墩苗”,发挥所学所长,真心地服务于群众,用切实行动放飞群众的“梦想风筝”。

  (作者为湖南省桂东县东洛乡人民政府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5日 05 版)

(责编:曹昆、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