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抗洪大考唯见英雄本色

李忠勇

2016年07月13日09:3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抗洪大考唯见英雄本色

  党员干部是抗洪救灾的中流砥柱。哪里有党员干部,哪里的灾民就有主心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领导积极组织带领群众投入防洪抗洪战斗

  据媒体报道,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出现2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洪水来势猛,全国321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一些城市发生内涝。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袭击福建、江西两省,造成44.9万人受灾。同时,7月8日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较强降雨,导致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陕西等地发生洪涝、风雹灾害。

  洪涝风雹肆虐,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是谁率先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擎起了抗洪抢险的大旗,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党员干部是抗洪救灾的中流砥柱。哪里有党员干部,哪里的灾民就有主心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领导积极组织带领群众投入防洪抗洪战斗。雨声就是警钟,险情就是号令。当洪水灾害来临的危急时刻,许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怕劳苦,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鲜艳的党旗在防汛大堤上高高飘扬。7月8日,当大水直逼武汉这座千万人口城市的最后一道防线之时,年过半百的唐仁清、李建强担负起值守龙王庙的重任,和其他7名党员立下了“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他们用红笔签名,笔笔有力,彰显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峥峥誓言和钢筋铁骨。

  公安民警是抗洪救灾的急先锋。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警微在闪烁。洪水,裹挟着残草落叶,打着漩涡奔流而去;洪流,围困着老幼妇孺,卷起波涛横冲直撞;洪峰,冲击着桥梁岸堤,涌起巨浪冰冷无情。全国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凝心聚力冲在一线,不怕死、不惜力、不退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苏省南京市绕城公路多个匝道口被淹,市公安交警高速三大队50岁民警杨茂海在积水中充当“人肉标杆”,提醒过往车辆切勿通行;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公安局清凉派出所所长侯劲松从滚滚浊流中背着一位老人,在没过膝盖的洪水中前行……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引起网友刷屏,成为“网红”。“不放弃、不抛弃!无论台风、泥石流、山体滑坡还是洪水冰雹,到处都有警察的身影,感谢这些可爱的人。”这是老百姓对他们的赞誉。

  子弟兵是抗洪抢险的主力军。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迷彩绿。暴雨如注,险情频现。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从洪水肆虐的险境绝地营救灾民,排除险情,在水漫土掩的断路危桥疏导交通,特别是在福建抗击台风和洪水袭击中,有的战士遇险,战士刘景泰被卷入江中。鄱阳溃口封堵,需要焊接大量钢筋,武警水电部队士官党员赵传明带领焊工班下料、绑扎、焊接一刻不停。连续几天的高强度作业,他的裤腿和鞋上烫得全是洞,双眼也被弧光刺得布满血丝。排长强制命令休息,他“任性”地回答:“溃口还没合龙,我不能休息。”“洪水不退,我们不撤”,这就是他们的诺言。

  人民群众是抗洪救灾的基本力量。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群众在抗争。在抗洪抢险中,广大群众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进行自救和互救。洪涝风雹灾害淹没毁坏了土地、村庄、房屋和其它财产,部分铁路、公路、电力、通讯等中断,造成严重损失。灾后,灾区面临的是开展恢复重建的艰巨任务,更需要坚定信心,鼓起勇气,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重建家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人添柴火焰高。全国各地各单位、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都应伸出温暖的手,从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多方面给予支援,积极帮助灾民恢复重建,度过难关。

  抗洪救灾是一场实际的“大考”,对每个人都是严峻的考验。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战胜洪灾,夺取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