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呼吁)

人民日报:防汛设施应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

2016年07月12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汛期已至,南方暴雨成灾,许多城市成泽国。洪涝灾害不仅为城市防汛工作敲响警钟,也暴露出农村防汛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展,农村面貌逐年改善,新房漂亮,街道硬化,路灯照明,群众行路难问题基本解决。但是,有个问题却长期被忽视,即许多村庄不注重防汛设施的规划与建设。过去村内、道旁自然形成的蓄水大坑,基本被建筑废墟和垃圾填平了,有的盖上了房子或种了农作物;村内和村周围自古以来形成的可以直通河流的排水沟也早已不见了。过去下雨水顺沟流,现在排不出,遇有大雨村子便成“水泡村”。特别是平原和低洼地区,为了多增加点儿耕地,便于农用车出入及农机化作业,农田里的排水渠、泄洪沟也被填平挤占了。一些村干部和农民认为,常年少雨干旱加之地下水位逐年下降,不易发生洪涝灾害,农村防汛工作无关紧要。所以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有相当一部分农村人只顾埋头生产致富,防汛防涝之事则无人关注。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笔者认为,应把农村防汛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规划,不论村内街道还是环村公路设计,都要预留排水沟渠,对已年久失修、破损的地方,要及时补修、完善和加固,做到有备无患。要强化基层干部、农民的防汛减灾意识,做好宣传组织工作。

  河北唐山市 许贵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2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