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抗洪抢险,也要筑牢感情防线

盛玉雷

2016年07月11日08: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年的抗洪抢险,牵动人们敏感的心弦。在紧张的救灾之余,竟意外地产生了舆论漩涡:从看“海”的自嘲和揶揄,到德国“抗洪神器”、“泥水馒头”、青岛下水道等热词的流行,都频繁刺激无数关心灾情人们的神经。一时间,洪水尚未散去,各种谣言、传言却已经浑水摸鱼。

灾害面前,任何人都无法做到心如止水。细究救灾过程中的每个争议,都让人感受到舆论背后对受灾群众的关怀、对武警官兵的爱护和对更好城市的向往。尽管“泥水馒头”已被证伪,但关心抗灾人员生活保障的初衷不假;虽然经过调查,“抗洪神器”华而不实,但对应对灾害手段升级的向往跃然纸上;而青岛下水道的“美好故事”之所以频繁被炒冷饭,也缘于人们一直以来对城市排水系统改善的期许。在洪水面前,在大江南北,我们永远不曾丧失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勇气,也不会缺少感同身受的人文关怀。

然而,事情往往关己则乱。情感需要宣泄,但同样也需要防线。没有经过思考或事实支撑的情感,在盲目地宣泄中容易伤害那些最不该伤害的人——日夜奋斗在一线的武警官兵和受灾群众。此时此刻,相比于舆论的喧哗,让关怀的情感和支援的心思,通过合适的渠道传递给他们,才是对他们付出最大的尊重。

其实,这些舆论漩涡的出现,根源在于我们对自己的不自信。国外的月亮有阴晴,我们同样也有圆缺。没有必要刻意美化,也没有动机根本否定。我们一直在进步,也坦承面对不足。据前方一线记者亲身经历,目前水文、国土部门对洪水水位的预测和监测相差无几,摄像、遥感等采集的数据实时同步到省级防汛部门,有的县能够遥控村里的扩音喇叭通报灾情。但是,有的大堤维护依然以人力为主,有的山区县隐患点太多顾及不暇,有的城市排水不畅。这些灾害中暴露出的问题,才是舆论应当关注的焦点和努力的方向。

情感的积蓄不难,但宣泄不易。涓涓细流能直达人心,狂风骤雨也会震慑心扉。但是,一声真挚的问候、一场理性的思考,相比无端的猜忌、盲目的偏信,更让前方的勇士们在漫天的雨水中、湍急的洪流里感受到力量和温暖。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