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绿色合力”也是防灾举措(生态论苑)

刘  毅
2016年07月09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加快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也是从源头上防灾减灾的重要一环

  

  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截至目前,全国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多两成以上,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强对流天气多发,6月23日江苏盐城发生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放眼全球,不少地方近期也出现气候反常现象:印度遭遇强雷电,一次雷电灾害造成56人死亡;法国巴黎遭遇了近百年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美国相继发生多起EF4级以上(最高级别为EF5级)的龙卷风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近年来,“气候异常”“极端天气”成为高频词。天气气候异常现象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气候持续变暖。气候变暖,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气温增加,蒸发蒸腾量增大,导致水循环发生变化、大气环流出现异常,高温、强降水和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趋多趋强之势。

  减少极端天气带来的巨大危害,要靠防灾减灾体系上各个环节的不断完善。但很多人可能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加快生产生活的绿色转型,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也是从源头上防灾减灾的重要一环。当一些威力极大的自然灾害骤然袭来时,往往是人力难以抗拒的。着眼长远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变容易滋生极端天气气候的土壤,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气候风险,维护气候安全。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已经明确提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争取早日达峰的目标,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级政府、相关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付出艰苦努力,也离不开亿万公众践行节约、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很多行为都会对资源、环境、生态产生一定影响。每个人都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更加勤俭节约,更加绿色低碳,更加文明健康。比如,购买使用节能电器、节能环保型汽车;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收集,支持废物回收利用;尽量少开车,随手关灯,抵制过度包装的产品等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亿万人汇聚而成的“绿色合力”,作用将是十分显著的。

  这些绿色行动,在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也会减少造成大气污染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既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又有利于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一举多得、利人利己、惠及子孙的事,为什么不尽心竭力多做一些呢?

  2015年春季,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突破了400毫克/升关口。1750年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导致大气中主要温室气体浓度大幅攀升,达到了过去8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的叠加影响下,2014年和2015年,接连刷新了过去100多年来的全球温度最高值。气象专家预计,2016年全球温度会继续上升,并有可能打破2015年的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很显然,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速度和规模,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趋势就无法遏制,我们将会处于更难以控制的气候风险之中。未来数十年内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才能降低21世纪及以后的气候风险。一个更安全、更洁净的地球,需要我们每个人立刻积极行动起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大自然,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9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