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雪域高原砥砺青春价值

曹森皓
2016年07月08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个7月,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我即将和一批年轻人一起,奔赴西藏各个地区接受基层工作锻造。纯净的雪域高原,即将见证我们的青春与梦想。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惟其磨砺,才始得玉成。援藏固然相对艰辛,但孜孜奉边更能了解民生;支边尽管可能清苦,但非常之境更能历练人生。尽管身上还带着激动与迷茫,但作为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扎根边疆基层从一点一滴做起,将开辟前所未有的人生航向。雪域高原,正是砥砺青春的理想之所;艰苦边疆,正是玉成担当的适合之地。

  作为90后干部,因为时代的某些认知,也许会被打上这样那样的标签;因为更加丰富的舒适选择,也许会被别人惊异地问“为什么”。到边疆锻炼?在基层服务几年?是否适应那里的环境?面对这些接踵而至、真实具体的问题,很多人有过思索甚至犹豫。然而,我们更当明白,无论成长的时代多么富足安定,无论职业上有多少选择,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都应是每个时代青年人的信条。尤其是年轻干部,自身成长更应从基层做起、从困难的地方做起。

  选择边疆,不是选择人生的一段旅程,而是选择党员干部的一份担当。在这份担当中,需要以历史视野,感知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中,中心和边疆只是相对的概念,如同雪域高原与繁华内地,都是中国的有机部分。只有以家国情怀启航,才能完美地理解雪域高原砥砺青春锻造干部的珍贵意义。

  在党旗下举起手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内心的遵从与信仰的践履。选择援藏援边的青春,信守的是“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情怀,秉持的是“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接好一批批援藏干部传续的接力棒。将自我的生命价值与青春前景交给西藏,将未来交给自己的双脚与信念,信仰是真正的锦囊,也是入藏最具责任感的准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对信仰的信守、对信念的秉持,使得山海高原与边疆艰险,不再是人生的特殊限制,而是理想的砥砺之石。雪域高原,会给青春梦想以安家之所,将使得我们年轻的生命,在高原上积累厚实的分量。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应届毕业生,2016年援藏青年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8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