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国债收益连创新低暗含风险

刘相波
2016年07月0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全球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继日本和瑞士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继跌至负值之后,6月14日,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跌至负值,为历史上首次。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2012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并且,这种暴跌的势头已经蔓延到了世界其他国家:澳大利亚、韩国、印尼等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均降至新低。

  数据表明,近期全球有大量投资者涌入债市,购买国债,导致各国国债价格疯涨,收益率大幅下降。由于国债通常被认为是一项几乎没有风险的投资,大量资金投资国债反映出市场风险偏好较弱,避险需求升温,促成国债成为投资者追捧的目标。究其背后的原因,其一为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其二为多重不确定因素接踵而来,避险情绪加剧。

  从全球经济体来看,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受阻,欧洲经济整体持续低迷,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变数很大。本以为会强力复苏的美国经济,5月非农就业数据的爆冷让市场大跌眼镜,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3.8万个,远低于预期的16万个,创下自2010年9月以来的最差水平。在欧洲,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触及数月低位,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再度下行。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以俄罗斯为例: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卢布对美元的大幅贬值,使得俄罗斯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全球经济增长的持续低迷,直接导致了作为经济态势关键晴雨表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低。

  除此之外,美联储何时加息、英国脱欧公投,以及美国和西班牙大选,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给原本就脆弱的市场情绪进一步施压。6月24日,英国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虽然是否退欧还未最终坐实,但这一结果给全球未来经济走势带来的震荡和不确定性已开始显现。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带来的冲击也不可轻视。虽然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15日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但不排除后续加息的可能。面对多重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在对市场极度恐慌的情况下,风险偏好快速下滑,纷纷寻找避险资产进行投资以减少损失,大量资金流入国债市场亦在情理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评级机构惠誉公布的数据称,截至5月31日,全球负收益率国债的发行规模已达到10.4万亿美元。如此大规模的负利率国债,使得全球金融稳定风险加剧。一旦美元加息预期上升,避险资金大幅从国债市场撤出,可能出现大范围抛售国债的情况,从而导致国债价格暴跌,收益率上升。这不仅会使持有国债的风险增加,还会加大维持市场稳定的成本,甚至积聚债务危机风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7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