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诚信的小船可别说翻就翻

白之羽
2016年07月06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可以解决农业生产规划性不足问题的订单农业,却由于部分农民的失信,走进死胡同,实在可惜。要建立完善农村征信体系,让失信者有所戒惧,让守信者不再受伤,让农村经济运行在严守契约的轨道上

  

  订单农业近几年很流行。借助沟通手段的升级,供需双方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订单,基本实现了农产品的以需定产。

  对于经销商来说,既不再受田间地头挨家挨户收购的苦,也不用担心多家经销商抢货带来的农产品货源不足。而对于农民来说,订单量即产量、订单价即收入,既不担心种了卖不出去,更不担心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波动。

  不过,优势如此明显的订单农业,却在一些地方的实践中出现了问题,具体表现就是部分农民的失信违约。这一次,商家反倒成了弱势群体:谈好的价格收不上来货,打官司维权遭遇执行难。

  其实这些失信农民的想法也很简单,自己辛辛苦苦种的农产品,能多卖一分是一分,“都是人之常情”。在他们眼里,当初签订的合同价低,就是经销商占了自己的便宜。但他们没有考虑到,订单价让自己得以抵御价格波动的风险,相应的风险则由经销商代为承担。

  近年来,我国多地出现“猪周期”“杀牛倒奶”等现象,行情好时一拥而上,行情差了卸磨杀驴。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农业生产缺乏规划,且农业生产的滞后性更是加剧了此类现象。

  现在,本可以解决农业生产规划性不足问题的订单农业,却由于部分农民的失信,走进死胡同,实在可惜。经销商失去了参与的积极性不说,那些占了小便宜的部分农户,在未来面临价格波动的时候,也失去了所有保护。云南玛咖从每斤120元跌到1元,就是此类事件的鲜活注脚。

  一时一地的挫折不该成为放弃的原因,但总结教训,该如何让农民生产受到保护而订单农业更有效地发展下去呢?

  当前一些地方实施的保护价措施或许是一种缓冲之策。通过实施保护价,让参与农民不再受到价格过山车的冲击,而长期形成的合作关系,则可能成为订单农业的信用基础。此外,正如专家所言,最关键的则应是在农村建立完善征信体系,让失信者有所戒惧,让守信者不再受伤,让农村经济运行在严守契约的轨道上。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10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