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干部谈读书:营造爱读书的领导环境

赵连伟
2016年07月05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知识可以养兵,读书有助带兵,读书学习的领导环境正是新型军队建设必不可少的营养剂

  

  30多年前,我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不少人以为,军人抓“枪杆子”,离“笔杆子”很远,甚至对文字、书本有天然的陌生感。从当兵到成长为一名军队政治主官,军龄越来越长,工作越来越重,但读书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止。

  马克思曾说,“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每个人会受其所处社会环境的影响,甚至在潜移默化中被改变了。就像“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不同的自然条件影响植物生长;也像“孟母三迁”所表达出的社会环境对人才成长的作用。反过来,人也在改变着周围环境,如果说“领导是重要的成长环境”,我也在努力用读书行动为官兵和同事营造着读书学习的领导环境。

  想起曾经读过的一本书,《从清华园到未名湖》,是作者任彦申以在清华北大的生活工作经历为基础,就大学精神、人才理念、领导哲学等话题写成的感言集。书中写道:“领导的责任就是为部下创造环境、创造机会、创造明天,使他们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可分成很多样态,每个人都有各类“朋友圈”。其中一个重要而又容易被忽视的环境是“领导环境”。

  领导力和学习能力对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我担任师旅团政治主官已有10多年了,真切感受到,培养一支精干有力的部队、团结一个和谐坚强的班子,是重要的领导力之一,而这与学习能力和读书习惯密不可分。在工作中,我常思考如何培养官兵的学习兴趣、创建学习型军营的课题,更尝试着营造一种学习进步的领导环境。

  “让理论贴近官兵,让官兵走进理论”,总结军民融合国防教育等学习教育方法,有益于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和官兵全面发展。走上师职领导岗位后,我也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先后在机关开办了部队内部的学习文选,创立微信学习群;又如,通过荐书荐文引导官兵开有益的卷、上有益的网;再如,倡导部队在千里边关开展“习主席的书我最爱读”活动,让官兵在读书中学道、悟道,努力成为知识型军人。有句话说,良好环境是人才成长的倍增器。部队就是一所大学校、大熔炉,除了需要锤炼军人本领、涵养军人气质,这些举措旨在营建学习上进、育才造才的内部环境,让士兵和军校学员养成“成才意识”。

  一个班子需要“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的领导环境,更离不开“有诗有书”的读书气。“凡事团结处理得好,工作都能做得比较好;凡事团结处理不好,就都做不好。”班子搞团结,不仅在做事上步调一致,也要在理论上同步提升。我先后与7位团以上军事主官搭档,很珍惜共事经历,也难忘一起学习锻炼的日子。2013年开始,和党委委员一道,有计划地组织下连蹲点,团结官兵、磨练班子,除向书本要思想外,也向战士和同事取经验,不断打牢部队建设的基础。只有一起营造学习升级圈、干事创业圈,才能用行动撕掉“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的旧标签。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知识可以养兵,读书有助带兵,读书学习的领导环境正是新型军队建设必不可少的营养剂。

  (作者为吉林省白山军分区政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