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赓续雨花青春的信仰

岳光东
2016年07月01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30年秋天,年仅19岁的“红梅巾帼”郭凤韶与石俊、叶刚、姚爱兰等12名爱国青年血洒南京雨花台。还没有来得及抒写的人生篇章,书写下坚毅和凛然。

  1933年初夏,面对敌人的酷刑与恶劣的监狱生活,27岁的吴振鹏在狱中病逝。牺牲一个月后,女儿王行出生。情与义的取舍,折射出从容与坦然。

  装着假肢的胡廷俊,有时为了送一份紧急情报,要走80公里的路,牺牲时年仅24岁。31岁的陈原道就义后,怀有身孕的妻子刘亚雄历经千辛万苦,找到党组织,把刚刚出生的孩子托付给父亲,又义无反顾踏上战场。

  这样的青春信仰、这样的无畏无悔,写满了遍地的雨花石:袁咨桐16岁,石璞17岁,顾衡25岁,郭纲琳27岁,许包野35岁……他们中,不乏北京大学等名牌高校的高材生,还有留洋海外的硕士、博士。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的170名烈士中,74%都受过高等教育。

  与无私的奉献对话,与无悔的追求对话……这些烈火中永生的青春,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年轻人应有的理想与激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穿越苦难辉煌,今天的青年党员已经远离了这样的生死一线、血火淬炼。但我们的青春,同样面临着考验。走出了“耻于言利”的时代,但如何在义与利之间找到平衡点?我们有了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但如何在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间找到契合点?面对一座座庄严沉默的墓碑,与青年先烈对话,与青春信仰攀谈,或许能让我们找到人生的方向、寻回精神的灯塔。

  时至今日,有的青年党员丢掉了理论的根本,丢掉了为民的宗旨,丢掉了作风的传承,或静不下心来学习党的理论,或沉不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或工作上拈轻怕重、荣誉上争先恐后。这个时候,可能需要想一想,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那里去?让“小我”与“大我”相互生长,让个人在集体中闪耀光芒,我们才能在新的时代,无愧信仰。

  毋庸讳言,青年党员也是社会一分子,很多时候也无法回避现实的无奈,但理想情怀浓些,私欲杂念就会淡些。既然选择了跟党走,就必须割舍掉一些东西。置身这个变革时代,每一名青年党员都应该扪心自问,我们入党的初心是否纯粹?纯粹的初心是否还在?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春是生命的春天,青年思想活跃是时代性格的活水,青年血气方刚是时代精神的脊梁。书写新的党史华章,需要每一名青年党员赓续雨花青春的信仰,坚定追随,忠贞笃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