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天空城市”成鱼塘,谁该反思

吴龙贵
2016年06月30日08:4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空城市”成鱼塘,谁该反思

  企业可以有梦想和情怀,但行政必须理性。天空城市如何收尾,该不该继续建下去,应该交给规则,必须经过科学的论证和程序的审核,而不能被太多的功利诉求所绑架。

  2013年7月20日,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项目奠基仪式在长沙望城区回龙村举行。彼时,项目建造方远大科技集团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此处立起一座高达838米、超越迪拜哈利法塔的世界第一高楼,且建成周期只要7个月。然而将近3年过去了,雄心勃勃的“世界第一高楼”仍然停在图纸上,当年挖掘的基坑,如今已变成了鱼塘。

  恐怕很少有人能想到,这个“除了火葬场什么都有”的天空城市,如今会变成一片鱼塘。这像一个巨大的隐喻,折射出理想与现实的遥远距离。当它被打上“烂尾工程”的标签,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难堪现实。资本的投入姑且不论,项目占用的土地该如何处置,是收回还是继续闲置?当初为了建楼,不少村民的土地被征用,现在要不要返还?

  其实,这个黯然的结局并非没有先兆。《环境影响评价法》要求,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审查或审查后未予批准的,不得开工建设。长沙市环保局也回应称,到目前为止并未接收到远大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远大也从未因为该项目联系过该局。正如当初有媒体所质疑,天空城市实际上就是一个未批先建的违建项目。更重要的是,在规划区域内,有一片天然湿地,按规定建筑高度不能超过40米。设计高度达838米的天空城市被叫停,本在情理之中。

  而对于远大集团所声称的“建成周期只要7个月”,以及是否有必要建这么高的楼,从学界到坊间也是颇多质疑。众所周知,远大集团的主业一直是中央空调,其对可持续建筑的研发始于2008年汶川地震。短短几年时间,技术上是否成熟,风险把控如何,都要打个问号。现在看来,所谓“建成周期只要7个月”等,似乎更像是一个公关策略或者宣传手法。

  眼看要起高楼,眼看变烂尾工程,谁应该反思?资本的盲目与冲动固然是原因之一,但当地政府的“推手”角色也不容忽视。天空城市通过审批的阻力显而易见,去年国土部门督查闲置土地情况时,天空城市地块就是被督查对象之一。但即便如此,当地政府仍然希望“它能够建起来”。

  事实上,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默许,当初也不可能举行声势浩大的项目奠基仪式。

  这背后的利益诉求清晰可见。一方面,天空城市如能顺利上马,无论是提升就业率,还是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抑或是增加GDP,都会产生看得见的好处;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一高楼的“天空城市”,毫无疑问会成为地标建筑,既能彰显政绩,又能满足权力的虚荣心。这些年,地方主政者为了显示存在感,盲目建起的标志性建筑还少吗?

  企业可以有梦想和情怀,但行政必须理性。天空城市如何收尾,该不该继续建下去,应该交给规则,必须经过科学的论证和程序的审核,而不能被太多的功利诉求所绑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