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家教网络平台 岂能混战刷评

徐建中
2016年06月29日09:1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教网络平台 岂能混战刷评

  通过一款App软件,城市中那些有才华、有本事的老师可以轻松“出售”自己的家教服务;而年轻的父母就可以直接找到合适的1对1家教老师,省下一笔中介费用。但是,记者日前对部分“家教O2O”平台进行调查后发现,富裕了的“家教O2O”平台拿到钱后,要么尝试“烧钱”垄断师资,要么在平台上疯狂“刷评价”,很少有人能坐在大把的钞票上,静下心来为用户服务。(6月28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家教O2O”,就是通过网络来“去中介”,实现1对1的家教模式。此平台的推出,本意是为了降低成本,方便用户。只是在网络中,用户选择老师时,大都会根据好评量来选定。对于家教来说,最重要的是信用和质量,“家教O2O”虽然解决了信息问题,但远远不够;要想把这个平台做强,还得把服务质量做上去;如果刷一些虚假评论,无疑是在拿砖头砸自己的脚。所以,成熟的家教“O2O模式”,应该是集信息、资金和服务于一体,利用互联网的高效连接,以低成本撮合各类教育需求,以优质的服务让这种方式成为家教的主流。

  回头来看,“家教O2O”平台的老师们之所以大量刷评,无外乎就是为了拿到更高的奖励,这说明此种平台的管理机制是有漏洞的。机构根据好评来奖励,无可厚非;可是受聘的老师却以“刷评”来作假,管理层如果睁一眼闭一眼,那就不单单是纵容,而是“同流合污”了。他们忘记了,这种简单的把戏,时间一长,不攻自破,用户流失了,平台还能维持吗?

  所以,“家教O2O”平台需要的是严格管理制度,把教学服务质量提上去;对于“刷评”现象,应坚决制止。在传统和新潮的较量中,其实没有绝对的赢家;有的,只是服务和质量。这两方面过硬了,不但商家能笑到最后,也是用户之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