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调整专业就必须退学重考吗

钱夙伟
2016年06月29日09:12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整专业就必须退学重考吗

  2013年9月,新洲一中邹英杰以664分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精密仪器和技术专业。两年后,因对专业不感兴趣而退学。今年,他以总分705分的新洲状元身份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邹英杰复读时的同班同学王琛琪,2015年9月以678分的成绩考入北大医学部,上学不到一个月,因所选专业不合适,选择退学返回母校就读。今年再次考入北京大学。(6月28日《楚天金报》)

  这两位学子确实堪称“学霸”,退学时根本就没有出去容易进来难之虞。然而,考清华北大犹如砍瓜切菜的,又有几人?于更多的人,担忧复读后不再有当年高考的状态,以致失去进名校读书的机会,即使入学后发现对专业不感兴趣,恐怕也只得将就。

  老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对专业不感兴趣,如邹英杰所说,“如果继续就读,养活自己没有问题,但是想在这一行有所发展,就很难了。”这显然是人生的虚耗。于社会更是人才的浪费。

  这两位学子的退学复读,显然是正确的选择。当然,也因此付出了不菲的代价,比如一年的复读时间,一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何况,这又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

  其实,于校方,本来应该鼓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一旦学生觉得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就应为学生调整专业创造条件,因为这显然有助于学生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发挥自己的潜能,最终有利于成才。让学生硬着头皮就读不喜欢、不热爱的专业,有悖学生自主自由发展的高等教育宗旨。

  有老师表示,现在大学里面的选择专业机制不够灵活。“大多学校在专业的调剂上有多个限制条件,学生们如果上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要么碌碌无为,要么就只能走复读这条路。”而这显然不合理,既然人家已经通过了高考的门槛,表明已经有了在高校就读的资格和水平,何以为换个专业,就要让人家再证明一次?这样的代价,显然太过残酷。

  两位“学霸”重返清华北大,应该让这两所名校乃至所有的高校反思。确实,专业调整可能打乱学校的教学部署和教学资源的安排,但调整专业的,毕竟只是少数甚至个别,而以人为本,对每一位学生的高度负责,始终应该是第一位的,与此相比,满足学生调整专业的意愿,恐怕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难题。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