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朱军离开,无损《星光大道》前途

韩浩月
2016年06月29日08:5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军离开,无损《星光大道》前途

  朱军在主持《星光大道》一年多之后,通过微博宣布将离开,不再担任该节目的主持人,新的主持人选由朱迅接棒。

  “终于放下了”,朱军以此为告别语的开头,如卸下千斤重担。当年毕福剑离开《星光大道》,节目主持人处在空档期,朱军在紧急情况下补位,可谓临危受命。如今《星光大道》已平稳运转,朱军的离开,无损该节目的前途命运,所以他才会以“担当”为名,对自己这一年来的成绩,进行一次偏高调的评价吧。

  平心而论,朱军主持的《星光大道》并无太大不妥,某种程度上,他那集淳朴与戏谑、夸张与冷幽默为一体的主持风格,与《星光大道》节目有着隐性的契合。经常看《星光大道》的观众会知道,这档节目的娱乐性,来自于选手各种各样的才艺展示,早在“网红”这个词走红之前,《星光大道》的选手就已经在走“网红”路线,而朱军的主持调性,恰与选手的“网红”风格既有区别,又有互补成分。

  其实,就算当时接任主持人的不是朱军,换作别的主持人,也一样能够使《星光大道》保持观众群不丢失,收视率不下降。这是因为,《星光大道》能这么多年持续下来,已经不能简单用一档综艺节目来形容,它已经是四五线城市以及乡村的文化载体,它标志着广大群众对娱乐以及娱乐人物的一种认知与审美。地方上的娱乐能手以及小有名气的明星,无不以登陆《星光大道》为荣。《星光大道》也一直以输出纵横地方卫视以及有线电视台综艺节目的嘉宾为价值所在。

  基于此,朱军当年接手《星光大道》,不是为节目减分的,反而是给节目加分的,在目标观众看来,朱军的名气、主持风格,都还是与《星光大道》较为匹配的。朱军刚接手《星光大道》时,对他有批评声音的人,可能根本都不看《星光大道》,而是对朱军此前主持的《艺术人生》等节目有点意见而已。

  这次朱军离开《星光大道》,有苦劳,也有功劳,客观地评价,他还是及格地完成了自己的主持任务,没给节目减分,这对《星光大道》庞大的、众口难调的固定观众群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新主持人的到来,会在“后朱军时代”享受朱军带来的红利,即观众不会对再次更换的主持人有过高要求,只要《星光大道》的风格整体不要变化就好。

  比起朱军的离开,他下一步要去哪儿更有意思。像这样的带有鲜明符号化的资深主持人,在进入其他节目时,都会随之带来强烈的“朱军效应”,无论对于朱军个人还是打算邀请他的节目组来说,都需要多考虑一下。但愿朱军只是离开《星光大道》,而不是产生退休的念头,荧屏依然需要朱军。   (韩浩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