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不要迷信超级中学的高考神话

杨东平
2016年06月29日08: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要迷信超级中学的高考神话

  超级中学的办学成就,主要来自其垄断性的办学地位,集中了省内的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并不是什么秘密。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之后,上演的照例是喜报频传、状元漫天的戏码。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得宣传“高考状元”,可宣传攻势却有增无减,直到令人厌恶。省地市县校,层层都有状元,语数外理化生史地政,科科都有状元。有一篇网文的标题是“高考喜报看多了,我的评价就一个词:俗不可耐”。

  对“高考状元”的追捧,背后是对应试教育的迷信和强化,迎合的是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的陈腐价值,突显的是地方政府和学校抓应试教育的政绩,无疑是一种低劣的考试文化。在这套文化操作中,我认为最恶俗的是对“北清率”的宣传。最“优秀”的高中发明了一个新的攀比指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录取人数。近年来,实行重点建设的“985”工程,加剧了高校的等级化和标签化,导致“北清率”的出现。一所高中有一名学生入榜,学校便一步登天,同时伴随来自地方政府和社会的重奖。追求“北清率”成为一些地方高中严密布局策划的“系统工程”,不惜劝那些有望“冲顶”的学生冒险放弃填报其他高校,劝已被985高校录取的学生选择复读,给予高额报酬等等,为了给学校“贴金”让教师拿奖金,甚至罔顾学生的权益。郑也夫在《科场现形记》中,对此有详实生动的调查。

  衡水中学由于状元、高分学生多,北大清华“连夜抢人”,又一次成为媒体热点。衡水中学也在不断宣传其在学科竞赛、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成绩,以摆脱舆论对其“掐尖”和军事化管理的质疑。超级中学的办学成就,主要来自其垄断性的办学地位,集中了省内的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并不是什么秘密。

  据报道,衡水中学2015年被北大清华录取115名学生,2013年是104名,而它的在校生规模是8000人,应届毕业生约2600人。那我们看看另一组数据:2015年,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共有620名学生参加高考,被北大清华预录50人,其“北清率”比衡水中学高出多少?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民大附中“异军突起”的绝技,却是打政策擦边球,违规在全国范围内掐尖招收高分学生!

  衡水中学只是超级中学的代名词。据北京大学黄晓婷博士对超级中学的定量研究,首先,名校在某省的招生名额是基本恒定的,超级中学不会给本地人民带来任何福利方面的改变,它改变的只是这些名额在不同高中的分布。有7个省份,超级中学占据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名校录取名额;17个省份,超级中学占有30%到50%的录取名额。某省超级中学数量越少,集中度越高,教育生态的失衡也越严重。研究结果支持超级中学会加剧城乡之间教育不公平的观点:数据显示,来自一般中学学生中,农村户籍学生的比例是超级中学的8倍左右。而且,超级中学学生的学业和一般中学差异不大。据对大学第一年GPA(绩点)的评价,超级中学学生平均为3.08,仅比一般中学学生高0.08分,优势十分微弱。所以,对于超级中学的办学神话,无需迷信,无需吹牛。

  必须区别,对教育制度、办学模式的批评与对学生升学的理解尊重,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在超级中学、县中和每一所普通高中,高中生的刻苦努力和他们的生存状态都是令人高度同情的。但是,我们不应美化这种严酷的应试竞争,将其视为理所当然,甚至与美国私立高中相提并论。须知,在美国激烈的学业竞争,只发生在意欲上常青藤高校的较小群体,他们学习的主要是大学先修课程和预科如AP课程、IB课程之类,而不是像我们的高中那样,用整整一年时间进行戕害智力的“刷题”训练;他们的学业压力很大、睡眠时间也很少,但是,绝不会有“自习课不能喝水,不能与同桌讲话,不能退步,不能生病,不能顶撞,不能心情不好,不能慢,不能大声笑,不能往教室后门看,不能走神,不能咬笔,不能总跑厕所,短裤和裙子不能高过膝盖……”之类的清规戒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