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合福高铁的“小”情怀

娄国标
2016年06月28日10:3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28日,被誉为“最美高铁”的合福高铁,迎来了一周岁的生日。

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合福高铁进行了三次列车运行图的优化,闽赣段累计开行动车2.8万趟、发送旅客1340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74%,单日最高发送旅客6.8万人次。贴地飞行的动车组列车,深刻地改变着沿线群众生活,载着闽赣皖三省人民的期待快速迈入高铁新时代。

站在周岁的节点回望,合福高铁带给人们的,不仅有跨省通达、点线成面的“大”视野,更有兼顾城镇、统筹发展的“小”情怀。

“小”情怀的代表之一,是合福高铁经过沿线的众多县城、乡镇,比如福建的闽清县、古田县,江西的德兴市、婺源县、五府山镇,安徽的歙县、泾县等,虽然速度追风,却没有呼啸而过,而是有选择的慢下来,为它们作片刻的停留。

“小”情怀的代表之二,是合福高铁为这些县镇量身打造开停车方案,比如为婺源设计“赏花高铁专列”,开行武夷山至上海的始发动车,小小五府山站有了直达上海、厦门、福州的动车,虽然这些站点的客流无法与大城市相比,却是高铁客运产品“供给侧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高铁片刻的“驻足”,带给当地的,是时空距离的骤缩,是百姓生活的巨变,是社会发展的飞跃。

媒体报道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古田县的食用菌产业、德兴市的金银铜产品深加工、武夷山婺源三清山黄山的旅游品牌、歙县泾县的文化用品产业、五府山镇的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等,伴随着合福高铁在这些县镇停站甚至开行始发动车,“高铁+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对这些偏居一隅的县镇而言,合福高铁不因其小而轻言“放弃”,俯身将这些散落在大山深处的一颗颗“珍珠”有机串联起来,让许多“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城镇落落大方地展现于世人面前,形成连带反应,产生规模效应,带动的是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是沿线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必须承认,高铁很“大”,大战略、大布局、大投资、大产业,因高铁催生的的大调整、大变化、大发展显而易见。但任何的“大”,都离不开一个个“小”的累积,就像动脉虽然强大,却始终离不开毛细血管的作用。当四纵四横高铁网主骨架形成后,高铁建设和运营的“目光”,应该更多投注在沿线的中小城市和乡镇身上,在科学经济的范围内,为它们作更多的驻留。

合福高铁运营一年来的火爆,充分印证了“小”情怀也能带来“大”效益。这种效益,不是运送了一千多万人的简单相加,而是集合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文化流的综合效益。无形的效益可以计算,无形的效益难以估量。

合福高铁一年来的“盛宴”,只是中国高铁成功发展的一个例证。当越来越多的高铁“小”情怀在中西部地区、在偏远山区、在贫困地区得到体现时,对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都是一种温暖而有力的推动。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