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因人而异的温情判决

赵欧仁
2016年06月28日09: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人而异的温情判决

  报载,南京一对夫妻分居多年,丈夫起诉到玄武法院要离婚。法院一审判决不准离,近日,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将判决书公布出来。记者注意到,判决书不仅从冰冷的法理上判决,还从情理方面,劝夫妻俩珍惜来之不易的缘分,“亲要见面,爱要用心。相爱一辈子,争吵一辈子,忍耐一辈子,这就是夫妻”。

  这判决被誉为“最温情”,遣词造句的确有值得称道之处,最起码,它一反判决书给大家惯有的冷漠、刻板的印象,而使用了充满感情色彩的词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特别是嘱咐夫妻双方审视婚姻的意义,鼓励包容,这种向善之心,自然赢得了不少人的赞誉。

  当然,态度纵然重要,但是,这封判决书对婚姻的认知是否正确,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忍耐是必要的吗?争吵一辈子难道就是婚姻的常态?这些在不少人看来,都是值得商榷的地方,也许,法官将自己对婚姻的态度、婚姻的理解,加诸于当事人的头上,这样做难免就会引起争议了。实际上,按照报道所说,在这起案件中,夫妻俩分居有一定的怄气因素存在。最初因家庭琐事分开,之后又不主动沟通,时间长了,造成分居的局面。比如当事人张女士说她化疗丈夫没陪同,但得知她生病后,丈夫曾送她去医院,也曾叫妻子回家住,感情并没完全破裂。由此我们知道,法官之所以写出如下判决,特别是诸多感性话语,也是有针对性的,也就是说,在双方感情尚未破裂、有回转余地的情况下,如此感性的话语,应该能够起一定作用,这就是法官的判断。所以,这绝不是法官任性的鼓励隐忍,也不是让当事人在面临家庭暴力等不可调和的矛盾下,依旧维系家庭,而是因人而异有感而发,这样的用意应当得到理解与赞赏。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