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执意办升学宴是对权力的迷醉

王军荣
2016年06月28日09:2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执意办升学宴是对权力的迷醉

  近日高考成绩放榜,升学宴、谢师宴又成了不少考生家庭的庆贺方式。重庆巫山县高唐街道信访科工作人员陈春林,因女儿高考后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立案调查。目前该县纪委决定给予陈春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唐街道党工委已辞退陈春林高唐街道信访科临时工作,其在升学宴前4天办离婚手续。 (6月27日《重庆晚报》)

  离婚并不能证明升学宴与官员无关,事实上,前来贺礼的人员都是该官员的同事以及平时有礼尚往来的少数管理对象等,换言之,是冲着该官员去的,该官员仍然脱不了干系,受到相应的处罚是必然的。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勇气,可顶风违纪操办升学宴,却是愚蠢至极。纸包不住火,何况是明目张胆办升学宴,这就像是鱼明知道前面有网,仍然要往网里冲。这无疑是患了“收礼病”,且“病”得不轻。

  存在顶风违纪的官员并不奇怪,可为何在当地纪委等部门作出警告之后,仍然不停止,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不知道被抓之后的后果?想必,该官员应该是清楚的。不过,这位官员说,为办升学宴问题,高考前几个月他就和妻子起了争执,但妻子执意要办。如果这位官员说的是真的,难道真的阻止不了他妻子办升学宴?难道离了婚就能够与其撇清关系?如果这位官员真的不想办升学宴,完全可以事先向同事、亲戚朋友说明白,自己已经离婚,劝大家不要参加升学宴,如果自己真的劝不住,可以借助纪委的力量。可事情的真相,恐怕是这位官员觉得离婚可以规避调查,可以做到静悄悄地敛财。打得如此如意算盘,完全是低估了公众的智商。

  不管是这位官员顶风违纪,还是官员妻子的一意孤行,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心存侥幸,唯有加重惩罚,加强监管,才能彻底治好一些贪官的“收礼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