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毕业演讲是大学精神的窗口

李思辉
2016年06月28日08: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演讲是大学精神的窗口

  大学的特质就在于它需要在个性化的表达中,展现自身倡导的价值和追求,充满个性的言说方式、饱含情怀的叙述逻辑、富有吸引力的表达技巧是精彩的毕业演讲所应具备的特点。

  又到毕业季,不少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引发了广泛关注。我们看到,在很多大学毕业典礼的讲台上,频频出现一些或充满感情、哲理,或很有个性的话。

  这些话之所以被学子看重,是因为他们希望从师长的临别赠言中找到可圈点、可追忆之处,以充实自己的行囊,维系与母校的情感线索。作为全体毕业生共同的“最后一课”,大学毕业演讲蕴含着厚重的惜别意味,让人自由、真挚地去表达情感、提出告诫、寄托希望。不管是一校之长还是普通老师,在这个话别与送行的场合,都不大适合端架子摆谱,穿靴戴帽地讲些干瘪无味的虚话套话。

  外界之所以关注和看重毕业演讲,是因为大学的毕业演讲很多时候不单单是大学内部的事,它更被看作是观察一所大学精神与情怀的窗口。这也正是一些毕业演讲被广为传播,有的还被奉为文学经典流传的原因。毕业演讲是一个时代的“应景之作”,但它们所展现的大学精神与情怀,所倡导的为学、为人的遵循和担当,却有穿越时空的启示价值。比如几年前华中科技大学“根叔”的个性演讲、厦门大学教授邹振东另类演讲的视频,还有今年中科大、武大、西南交大等大学校长演讲中的经典语句。这些广为传播的演讲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充满个性和情怀,每每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

  有人说,毕业演讲和伸手、握手、行拨穗礼、合影等一样,只是高校授学位的一个程序而已,不必过多解读。可是,如果仅仅把毕业演讲当成一个例行程序,那校长和老师倒可以省事了,请教育部门制定一套标准的演说词,拿来通用就行了。可是,大学的特质就在于它需要在个性化的表达中,展现自身倡导的价值和追求,充满个性的言说方式、饱含情怀的叙述逻辑、富有吸引力的表达技巧是精彩的毕业演讲所应具备的特点。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毕业演讲既是社会观察大学精神和情怀的窗口,也是大学展示自身包容性、开放性以及亲和力的机会。社会也好,毕业生也好,大学也好,都应看重毕业演讲的窗口价值,让大学的精神之光温暖人心。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