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不妨使使巧劲

赵梦媛
2016年06月28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海老年人不再能免费坐公交了。

  但这并不是这座城市不敬老了,而是变暗补为明补,每月改发津贴了。

  这不是简单的换个形式。制度变更,背后是激励的变化;激励的变化,则会对人们的行为产生引导。

  坐车免费的老办法,确实实现了敬老的目的,但是,副作用很大。它激励了很多不必要的乘坐。不坐白不坐,我为啥不坐?会激发“不坐亏了”的心理。这种激励,浪费了公共交通资源,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乘车紧张,很不经济。客观上也激励了老年人独自出行,增加了风险。现在,改为发津贴补助,坐不坐车都有钱拿,敬老的目的同样可以达到,同时,没有真正的出行需求,就不必去挤车了,消弭了副作用,减少了浪费,效果更好了。

  数学上有个公理,叫“两点之间直线最近”。换个领域,在社会管理上,有时候直线反而绕远了。条条大道通罗马,但直路未必最好走。社会不是真空的,种种利益纠缠、各种复杂情况客观存在,零障碍实现目标的几率很低,硬来硬干的社会成本和管理成本都很高。精心选择一下路线,改变一下直来直去的方法,或有效调动需求,或顺应人们心理,借力打力,效果更好。前者是粗放型的管理,后者是智慧型精细化的管理。转型时期,矛盾多发,更需要管理者提升水平,靠巧治妙治实现善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8日 16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