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逆天”之举不可取

邓建胜
2016年06月2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未雨绸缪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灾减灾手段。任何“逆天”之举,都可能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偷鸡不成蚀把米

  

  天有不测风云。

  史上最强厄尔尼诺现象上月结束,但余威犹存。上周,自南往北的强对流天气,导致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6月23日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还造成江苏盐城98人遇难。极端天气骤增,各地防灾减灾任务极重。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显得渺小且脆弱。“人定胜天”只是一种愿望,防灾减灾却可以大有作为。

  气象卫星出现之前,洪水预警基本上靠实地看、亲耳听。千百年来,雨夜听巡防员的敲锣打鼓声,是基本的避险之策。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最基础的洪水信息还得靠现场巡视人员提供,然后通过电话、电报层层上报。但科技进步让防汛预警具备了“千里眼顺风耳”,现代洪水预警系统让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主要江河断面的雨情汛情实现了实时传输,防汛救灾指令可分秒不差下达到第一现场。

  当然,依靠科技手段防灾减灾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按自然规律办事。任何“逆天”之举,都可能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偷鸡不成蚀把米。这样的教训不胜枚举,于是有了那句名言——“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逆天”的事真不少,比如无节制地围垦造田,为了满足城市建设需求大量填河占湖、劈山开路。据说,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灾后国家花大力气建设的一些行蓄洪区,因为近年来未出现大洪水而被违法搞开发,有的甚至已成了繁华社区。洪水有出路,防汛才成功。要是来了特大洪水而这些行蓄洪区不能及时按预案分洪,危及的将是全流域的防洪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未雨绸缪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灾减灾手段。因此,有关方面在谋划围湖造田、填河建楼的时候,就得把最坏的后果想明白,因为灾难到来后临时抱佛脚,终将是劳民伤财的亏本买卖。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7日 1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