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县委书记跳伞代言,平常心看待官员个性

高路
2016年06月27日08:5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县委书记跳伞代言,平常心看待官员个性

  明星官员湖北恩施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从地上折腾到了天上,6月20日,他从3000米高空跳伞为巴东县旅游代言,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一如他之前引起广泛争议的那些行为举止一样,总是有人欣赏有人厌恶。一部分人劈头盖脸地骂炒作作秀,一部分人则大大点赞,用上了不计个人安危、领导冲在第一线这样的词语。但贬低和拔高恐怕都不符合陈行甲的本意,我更愿意将之理解为陈行甲展现的是一个现代官员的形象,或者说他的举动给外界传达了这样一种信号:怎么想的就去怎么做,不会被多余的东西绑架。

  这从陈行甲对腐败的态度,对官员治理的态度就能看出来。他讨厌那种点头哈腰,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没有锐气的官场文化。他只是希望管理者回归管理者的角色,大家都各就其位,各谋其职,让官场简单化让人际关系工作关系简单化。所以,陈行甲的这次飞行,把它视为作秀、个人炒作可能是错估了其人格魅力和个人情趣操守。陈行甲确实是个明星官员,但这种明星效应不是他刻意追求的结果,而是因为他的所作所为的争议性带来的。他的直接、不加掩饰都让他在低调随大流式的官员群体中显得与众不同。某种程度上说,他是被一种民间期待所捧红的。

  至于将他的跳伞行为描述为所谓的为了集体的利益冒着个人安危的宏大叙事,只怕也是强加的意义。他只是觉得这样一种方式符合他的个性,也具备了创意能吸引大家关注的眼球。那些赞美之声无疑会让县委书记、让官员领导的形象更丰满动人,但未必是事实的全部。

  跳伞自然是高危的运动,但这项运动之所以存在的价值本身不是为了证明牺牲,而是为了证明追求,这里面传递出的是两种不同的理解。而这样不做作的官员形象,体现的正是一名新式官员的追求。我相信,在陈行甲凌空一跃的刹那间,他一样也享受这种过程,而不是实现了某种价值的感动。

  有时候需要用一个人的标准来看待官员,才能更接近真相。其实陈行甲并不寂寞,曾经的张家界市长赵小明为代言旅游贡献出自己的卡通形象供人调侃。将其拔高至与人民打成一片或者贬低为花里胡哨,其实都太没意思了,这种一方面把自己当成普通人,另一方面又享受着工作的乐趣,才是他们真正要追求的东西。一次工作而已、方式不同而已,与道德无关,更与那些高大上的形容词无关,并没有那么多意义。

  而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平静待之、等闲视之本身才具有意义。一个官员只有在群众眼中褪去官的色彩,褪去说教、面具化的形象,才具有了公仆的本色,我们也应该以一种新的观点来打量这些这员的作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