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考试卷“闹乌龙”谁来负责?

拾月
2016年06月24日14: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2日,广东省揭阳市中考进入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当天上午,揭阳普宁燎原中学的初三学生小庄,来到普宁普师高级中学考点,准备考试,却发现试卷印错了。部分试卷出现考题一半版面印错的“乌龙”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据报道,该错印事故为试卷印刷厂造成,在揭阳市当天启动了应急预案之后,近8万人参加的考试得以顺利完成。(6月24日 新华网)

中考和高考都是学生学习生涯中至关重要的考试之一,然而这么严肃的考试,在广东揭阳却闹了一个“大乌龙”。6月22日,在中考的最后一天,考生小庄在收到试卷之后发现其中3页存在问题,是前两天已经考过的试题。而后考官发现该考点有30个考场都出现这一问题,然后采取紧急措施。虽然只是延长了考试时间,并未耽误学生考试,但整整3个小时的考试也让考生“筋疲力尽”。

笔者以为,中考试卷都能“闹乌龙”,教育部门应该求求考生的心理阴影面积,给考生和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

诚然,以防试题外泄,影响考试公平,试题从出题到印刷都需要保密。但是保密并不意味着没人去检查和监督,并不意味着可以出错。试卷“闹乌龙”印刷厂必然有错,但是教育系统更逃脱不了责任。从出题到印刷,教育部门都有保密和监督的责任。从试卷印刷到试卷封装之前有很多次机会能够发现印刷错误,可是却没人察觉到。监管的“真空”和责任意识的“缺失”给了试卷“闹乌龙”的机会,也给考生带来了困扰。

中考可谓是学习生涯的转折点,要想少闹“乌龙”,教育部门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强化内部职能,加强责任意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事件。同时,应该加强监管,对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予以重视、监管到位,真正做到对考生负责。

印刷错误无人发现,也从侧面验证了试题并无外泄。但无论如何,教育部门都应该为自己的失职负责,给公众一个交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