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幼教让男童互相掌掴,“打了谁的脸”

嘉懿
2016年06月24日14: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家长讲述,四个调皮的小男孩,因为犯了一些“错误”,被49岁女老师要求两人一组“互打脸”,又让其他小朋友上前,轮流“打脸”……这样的一幕发生在6月17日抚顺将军育明幼儿园内,回家后孩子们摸着脸还不敢言语,其中一个小朋友的抽动症犯了,才被家长发现。目前,家长们已报警。据悉,涉事老师已经被幼儿园开除,而对于家长们提出的退还3年托费的诉求,幼儿园方面表示:“只能走法律途径了,老师并没有授意孩子们打脸。”(6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正处在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调皮、好动本是正常现象,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或者造成了怎样的后果,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可是让犯了错的孩子相互扇耳光,这样的做法不免令人唏嘘。虽然涉事教师说,起初只是随便说了一句“他们欺负你,你们也打他们一下”,可是幼儿正处在认知形成的阶段,类似的“打脸”事件,对于打人者和被打者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虽然这次的事件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是也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纵观频频发生的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不难发现不少共同点:或是涉事教师没有从业 资格证;或是涉事幼儿园事发后态度不端正,处理轻描淡写;或是教育管理部门失职失责、推诿扯皮。种种原因,都为此类事件的再次上演埋下了隐患。

家长和老师都是孩子心灵暂时的舵手,应该凭着良心继续为孩子们掌握好航向。解决教师虐童事件不能仅仅止于处理个人,必须形成合力。一方面,要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和师资,严格幼儿园办学资格的审查,提高幼儿教师的准入门槛。不仅要注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更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要加大行业监管和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此类虐童事件,除了按照法律规定给相关当事人处以拘留、罚款乃至有期徒刑的处罚外,更要通过行政手段将有过类似“前科”的幼儿园和幼师备案,建立“黑名单”,对于情节严重的幼儿园要暂停办学或取消办学资格,对于涉事教师要取消其幼师从业资格。

幼师虐童尽管只是个例,但影响恶劣,让众多家长难安。面对最稚嫩的孩子,幼师怎下得了手?笔者以为,如果爱,请深爱;如果不爱,也别伤害。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