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金雅琴从生活中来带有烟火气息

韩浩月
2016年06月24日08: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雅琴从生活中来带有烟火气息

  金雅琴获奖时手举奖杯。

  金雅琴年轻时照片。

  《我们俩》剧照。

  有一年打开电视看电影,遇到一部正在播的电影,它仿佛具有很特别的气质,可以让人停下手中的遥控器,一口气看下来,并且在看完之后,忍不住去寻找它的片名。这部电影叫《我们俩》,马俪文导演作品,著名表演艺术家金雅琴与青年演员宫哲合作演出。

  当时这部电影带来的感觉是完全陌生的。导演在镜头语言方面体现出强大的功力,可以感受到整个荧屏上情绪在自然、缓慢、有力地流淌。这是部只有两个人戏份的作品,但在观看的时候,却一点儿也不觉得乏味,反而会被带到电影的情境中去。直到现在,《我们俩》仍是马俪文最优秀的电影,金雅琴也贡献出她最精彩的银幕角色。

  因为《我们俩》,金雅琴获得了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同届竞争影后的人有张静初、李冰冰、梅婷。算起来,金雅琴荣获影后称号是在2005年,整整80岁,然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说到一句话,“虽然80多岁了,但电影对我来说还是个新的课题,我将来的艺术生涯,现在可以说是刚刚开始。”可见金雅琴对电影艺术的重视。

  在《我们俩》之后,金雅琴又曾在《万家灯火》《麦田》《大胃王》这三部电影中出演配角或客串,但可能因为年龄和角色分配原因,此后的大银幕作品,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印象。于是,《我们俩》就成了金雅琴的大银幕代表作。对于一位年逾八十的演员来说,有这么一部代表作已经足够,可以凭借一部电影获得两个影后(金雅琴获得的另一个奖项是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称谓的,也算是凤毛麟角了。

  对于更多观众而言,金雅琴的主要征战领域在电视剧市场。在《我爱我家》中饰演的于大妈,金雅琴塑造了一个对工作热心肠、平时喜欢摆点小架子、凡事不甘居人后的居委会主任形象。当年《我爱我家》脍炙人口,除了它的喜剧形式平易近人外,这部戏对中国社会的微妙折射,以及对世态人情的温暖表达,是它另外的魅力所在。金雅琴的表演,是从生活中来的,带有烟火气息。

  在《我爱我家》中还是大妈,到了《闲人马大姐》中就成了奶奶。金雅琴在《闲人马大姐》中饰演的刘奶奶,同样是个具有感染力的角色。虽然同样是配角,但金雅琴可以强大到出场时不输主角。这固然和过去的热播电视剧注重群戏有关,但也需要演员付出足够的心力,才能完成角色任务。像金雅琴这一代的表演艺术家,经历的事情多,感受的生活多,观察的事物也多,自然会有足够多的艺术积累,最近频频有老艺术家去世的消息,生老病死是无法阻挡的事情,但专属于那一代表演艺术家的表演方式,以及他们对艺术的那种热爱,恐怕在后来的艺人身上,体现得不多了。

  金雅琴去世后,许多明星、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悼念,一方面是感谢她参演的那些作品在过去年代的陪伴,另一方面则是感慨老一辈艺术家的修养与成就。媒体不吝版面进行报道,除了单纯的纪念之外,也包含有其他更多想要传递的信息。在视频内容的形式与内涵都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通过追忆一个人物,回顾一段往事,或能找拾到某些失落的东西。

  (韩浩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