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明确功能定位  创新业务模式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步伐

王会生
2016年06月24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中央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要求。形成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利于推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优化行业结构和企业运营架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步伐,发挥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明确功能定位,促进产业转型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产能过剩、需求外溢的结构性矛盾,必须从生产端入手,整合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重要使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明确功能定位,从两方面促进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

  以调整结构为支点,在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国有企业的使命主要体现在保命脉和惠民生。当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从不符合国家战略和公司发展方向的项目中退出,将回收的资金更多投向符合国家战略的产业,如拓展清洁能源、进军高端制造业、发展养老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对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建设一批大项目,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率先布局,从而发挥导向和带动作用,促使社会资本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支持科技进步、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国家安全。

  整合国有资产,深化国企改革,发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放大器”的作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经营好国有资产,通过战略梳理、增资改制、管理对接、文化融合等一整套工作流程,帮助国资委委托管理或整体划转的中央企业实现平稳过渡和业务协同,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自身的经营效益提升。

  创新业务模式,优化要素配置

  解决供需结构不匹配问题,必须解决要素配置扭曲、运营效率不高的问题。资本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其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率直接影响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国有资本运营,能够对社会资本运营起到带动引导作用。因此,从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入手提高全社会资本运营效率,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基本职责。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产物,其企业形式是投资控股公司,其产品是股权;阶段性持股是其独特的经营理念,即在不断循环往复的股权流动中实现资本的优化配置。这种业务模式使得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具有一般产业性公司所不具有的优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不断创新资本运营模式和投资进入方式,努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创新资本运营模式。将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打造一流控股企业,推动与国民经济命脉和民生相关的优势产业板块进入资本市场,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国有资本良性循环。对一般竞争性企业和达不到行业一流水平的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实施阶段性持股,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产权市场择机转让、增值退出,促进供给过剩领域的企业重组和产业优化组合。

  创新投资进入方式。吸收国内外投资,以基金投资模式做优做大增量,探索培育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提升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受托管理好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与相关单位共同发起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水环境基金,用于解决扶贫帮困、排水污水处理等的资金需求。通过这些做法,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发挥国有资本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引领和表率作用,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作为国家出资人代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应继续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坚持问题导向,在转型、创新和改革中充分考虑出资人、员工、社会等利益相关方的内在需求。在制定产业转型战略时,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在业务模式调整时,以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创新业务模式,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在企业改革与管理上,以人的需求为导向,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投资者、管理层和劳动者的热情,实现国有企业活力最大化。只有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内在需求,才能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铺平道路。

  (作者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4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