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我驻俄大使李辉:上合组织是地区和国际合作典范

汪嘉波
2016年06月23日11:5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驻俄大使李辉:上合组织是地区和国际合作典范

  光明日报莫斯科6月22日电(记者汪嘉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日前接受《俄罗斯报》和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建立15年来已在很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

  李辉说,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功探索出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模式,在很多方面成为地区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成员国签署的《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成员国相互坚定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维护本国核心利益的努力,坚持通过友好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政治互信和国际协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建立起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织制度和机构,确定了安全与经济两个轮子同时推进的运作模式,既有效应对了安全挑战,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也积极推动了各成员国间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农业、金融等各领域合作,展现了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辉表示,1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恪守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非意识形态化等重要原则,保持开放、透明和包容的运行原则,“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6个成员国、6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的“大家庭”,并同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促进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力量。

  李辉指出,中俄作为本组织的重要成员国,秉承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的宗旨,不断加强同成国员之间的睦邻友好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在本组织发展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使本组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李辉强调,当前首要任务就是要以本组织为重要平台,及时、高效地落实好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重要共识,带动本组织各国经济发展,进一步造福本组织各国人民。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