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论道:留住人才靠什么

陈 原
2016年06月23日04: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三届粤港澳台魔术交流展演正在广州举行,魔术在归类里算是杂技,所以,各地杂技院团的领导和精英聚集一堂,不料,谈天说地间,人才纷纷跳槽成为会上会下的话题。

  大约是上个世纪90年代吧,别看杂技在国内市场还没多大起色,可出国巡演却格外吃香,演一天的收入超过了国内一月的薪水。过去杂技学生的生源也不发愁,尽管学杂技非常艰苦,但许多孩子还是想走上这条改变人生的道路。而现在呢,这种状况早已风光不再,国外巡演的收入基本还是原来那个价,可国内薪资却今非昔比,出国巡演日益失去吸引力;肯吃苦耐劳学杂技的孩子也越来越少,学校、院团都在为生源减少叫苦不迭。从前杂技演出都和旅行社、剧场合作,大批游客被带进剧场看杂技,让驻场演出保证了稳定的客源,现在不少杂技团与旅行社、剧场因收益分成而分道扬镳,谁拿大头成了争执的焦点。

  其实,这些情形对杂技人才的培育还不是最大的威胁,各类主题公园演出的兴起才更令他们深感人才危机。上海迪士尼等游艺园区,因优厚的待遇吸引了一批批演员,于是,那些收入偏低、演出不足的院团人才纷纷选择跳槽。

  像杂技这样的传统艺术,人才培育从家族传承、师徒传承一直走到学校教育、团内办班的模式,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都需要花费长年的心血,培养一个人才确实不易,尤其是节目排演对人才的养育更是关键。但现在跳槽的趋势,让人才培育得不偿失,成了赔本的投资。一个节目好不容易排成了,演员也成熟了,可最终等来的却是人才的“移情别恋”。

  这种留不住人才的窘态,岂止在杂技团!歌舞、戏曲、戏剧,各种艺术院团几乎都同样存在,已成为院团的最大苦恼。有的院团为了留住人才,还允许创作、演出人才长期干外活,结果,养了一群人,却不为本院团出力。有的杂技团为了避免演员出名后跳槽,干脆不排演突出个人的节目,在一个大群体中谁也离不开谁,想学成后走人都难。

  不过,在如今这个演出主体多元的时代,人才根据收入、待遇、前途,选择未来的走向,不必在一个地方终老,是一种大趋势,任谁也阻挡不住,光一味强调义务、责任、担当,恐怕并不现实,何况,像杂技这样的艺术团早已转制,企业式的管理方式,让人才选择市场化。

  面对人才跳槽,就目前的情形看,似乎有三种应对的方法,一是建立严格的契约,二是只要人事关系在,其他放任自流,三是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第一种方法,好像不大灵,捆得住人,捆不住心,而且捆得住三年、捆不住五年;第二种基本就是自欺欺人;只有第三种才是上策,也是方向。

  现在一说人才跳槽,都在抱怨机制中存在的缺陷,的确,这是成因之一。不少院团一年下来都没多大动静,即使有动静,也缺少创作高峰,只有继续改革,才会推动文艺家的创造力、提高院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才可以让人才有充分的理由留在院团。此外,没有所属的剧场,也是一些院团失去竞争力的天生缺陷,这是有关主管部门最应该考虑的问题。然而,跳槽本身同样也是检验院团实力的一面镜子,人才不愿意留在这里,正说明演出少、待遇差、竞争力低,而这些,其中一部分与经营不善有关,特别是那些面对大众、娱乐性强的艺术,现在的市场依然非常广阔,未开发的地方还有很多。为什么上海的“时空之旅”、广东长隆集团的杂技马戏就能保持长久的活力,观众的热情持续不衰?其中的经验对许多院团而言,不是不能借鉴,就看你有没有决心、有没有规划、有没有经营能力。

  要想留住人才,光怨天尤人不行,还是要靠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19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