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不断净化“朋友圈”

广德福
2016年06月23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生有三件事可谓大事:为人、处世、修身,其中为人是指与人交往的态度。而善于为人的重要表现之一是修德乐善、诚信交友,并达到“人伴贤良品自高”的境界。党员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关键少数,更应秉持这一理念修身立德,不断净化自己的“朋友圈”。

  人生需要良师益友。《礼记·学记》中有这样一句名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三国志》中说:“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曹操在《短歌行》中写道:“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人生不能没有朋友,当今社会更是如此。党员领导干部由于岗位特点,交往活动还会更多一些。但是,少数领导干部滥交朋友的现象应引起警惕:有的喜爱听好话,与溜须拍马的人交朋友;有的贪图享乐,与无良商人“勾肩搭背”;还有的搞所谓的“江湖义气”,与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来往;等等。不正当的交往是党员领导干部腐败的“加速器”。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被“朋友”拉下马、送进铁网高墙,与他们交友不慎、没有底线不无关系。

  党员领导干部同什么人交朋友、如何对待朋友之间的交往,不单纯是自己的喜好问题,也不仅是个人的道德修养问题,更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习近平同志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他还告诫领导干部,党内不能搞圈子文化。这就对党员领导干部交友提出了明确要求。修德强调自尊、自爱、自律,乐善强调关爱、尊重,诚信强调坦诚、责任和担当。党员领导干部应严肃认真地对待交友,以德为要、以信为基,亲君子、远小人。

  我国古人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这说明,真正的益友,一定是正直、诚信,有才华、有学识者。英国哲人培根说过,缺乏真正的朋友乃是最纯粹、最可怜的孤独,没有友谊则斯世不过是一片荒野。当年彭德怀元帅“落魄”京郊吴家花园,门庭冷落车马稀。然而,朱德老总却经常造访并与他下一盘棋,在默默无言中延续着几十年革命生涯结下的深厚友谊,成为一段佳话。这表明,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就会体验“高山流水”的精神享受,就能感悟君子之交的真谛。

  领导干部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品行与修养。正所谓“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可见,领导干部在择友上要慎之又慎。交上一个好朋友,就等于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参谋;交上一个坏朋友,则如同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当前,领导干部面临各种考验,更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3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