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专家谈】巩固、拓展、提升:上合组织发展迎来新时期

2016年06月22日11:31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谈】巩固、拓展、提升:上合组织发展迎来新时期

 

  从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至今,上合组织已走过了15个春秋,为促进成员国间的反恐合作、经贸联系、人文往来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上合组织将迎来发展的新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存在巩固、拓展、提升三大任务。

  一是巩固现有合作成果,继续推动经济与安全的“两轮并驱”。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打击“三股势力”便是重要使命。以反恐合作为契机,上合组织不仅成立了反恐机构,还带动了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尽管当前反恐任务已不再是上合组织的唯一重要使命,但上合组织成员国依然不时受到恐怖主义活动的骚扰。借助先进科技,恐怖势力更是实现了域外内联动,使得反恐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反恐合作,加强成员国间安全合作依然十分必要。近年来,经济合作也越来越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引擎,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依然有很大的潜力值得挖掘。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如何通过携手合作、共度难关,这就需要在上合框架内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加速发展战略对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金融合作,从而实现成员国的共同稳定、发展和繁荣。

  二是实现成员、功能、地缘的“三维拓展”。其一是成员拓展。随着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其“正能量”也更多地被周边地区和国际社会所感知,不少国家也纷纷前来加盟,这也促使上合组织目前形成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的多层级合作机制。本届塔什干峰会,扩员问题仍将是重要议题之一,特别是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可能加入上合组织所带来的复杂影响需要系统评估。上合组织作为开放性地区合作组织,其成员拓展应该基于一定的原则实现有限、渐进拓展,避免过度过快拓展而消化不良。其二是功能拓展。上合组织的发展不断促进功能拓展,从最初的“安全拉动”到“两轮并驱”,从区域内合作舞台到区域间协调平台,上合组织所承担的使命日益增加,功能也不断丰富,目前已涉及安全、经济、人文、国际协调等领域合作的多项功能,未来还有可能承担协调成员国内部矛盾,推动跨区域合作等新功能。通过功能拓展不断实现外溢效益,上合组织将更加功能齐全,责任重大。其三是地缘拓展。长期以来,上合组织的活动区域主要是中亚地区及其邻近的中俄边境地区。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员,其将成为辐射中亚、南亚、西亚的重要区域合作组织,由此带来的挑战也更加艰巨,阿富汗问题、伊斯兰国(IS)、印巴冲突都将是重要议题。此外,区域间的差异还需要各国加强沟通,通过互联互通等措施加强成员国间的联系,实现地缘而非地理的拓展。

  三是谋求机制协调平台和区域辐射作用的“双重提升”。新时期,上合组织的区域合作中心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将成为各种合作机制的协调平台。正如习主席所言,上合组织要继续扩大对外交往,密切同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集安条约组织、东盟、亚信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的联系和合作,交流互鉴,取长补短。目前,无论是中国“一带一路”的实施,还是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的推行,中亚地区都是重要的合作区域,上合组织由于与中俄和中亚各国的密切联系,将成为两大战略对接的重要协调机制。除了成为各种合作机制的协调平台外,上合组织还需要实现区域辐射作用的提升,不仅能够促进中亚地区内部事务的解决,还能助力周边地区矛盾的化解,由此才能真正实现拓展的效果。

  十五年来,尽管国际社会风云变幻,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颜色革命,抑或是金融危机或伊斯兰国,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精诚团结、克服困难,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由此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新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仍需各成员国群策群力,共同追求美好未来。(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