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医者仁心大爱悲悯

魏润身
2016年06月22日09:2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者仁心大爱悲悯

  “那天我太冲动了,今天刚听到另一个护士长说您把那3000元存到了我宝宝的住院费里,我太感动了,我代表我的家人向你表示万分感谢……”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杜霄收到了一条发自产妇家属的迟到致歉短信。(《武汉晚报》)

  6月5日早上,小莉在武汉中心医院急诊剖宫,一对双胞胎早产出生,孩子放在重症室监护。10日早上小莉先办理了出院,护士扶她到检查室休息。孩子的父亲来到医院大怒,拳打脚踢把杜霄打成软组织挫伤与盆腔积液。经派出所处理,小莉一家提出赔偿3000元医药费,伤病的杜霄让同事将钱充进了两个早产宝宝的住院费。

  多年来,无数的医患纠纷,暴力事件屡见不鲜。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包括法律的介入,医患双方都自恃有理,所以说理的一方喋喋不休,动粗的一方照样动粗。但是杜霄的做法却给人启发。也就是说,制度能够改善医患关系,道德可以缓和医患矛盾,法律得以制约医患事件,但是只有人性中的爱与悲悯,才能给我们开启一条真正的医患和谐的通衢。

  爱与悲悯为什么可以闪烁真理的光辉?那是因为人间的至情与真诚。其实,人类社会的情与理从人性上分析,根本上是一个东西。可以说合情即合理,无情即无理,逆情必悖理。正因为我们是有别于其他动物的人,所以我们才认同情分情缘情义与情理。为什么我们一天到晚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什么我们重复不已的是通情达理却非通理而达情?

  杜霄的情怀给人启发,她使我们更加相信医者仁心的真理。

  魏润身(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