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倾倒机油防溺亡不可取

吴左琼
2016年06月22日09:2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倾倒机油防溺亡不可取

  有人爆料亳州谯城区五马镇芍花村一处坑塘里被人为倒进大量废机油。从爆料市民发来的图片看,坑塘中的部分水域呈现出黑红色,水体浓稠。此事发生在颜集镇学生溺亡事件第二日,不少村民说这是村干部为防止村民下河游泳而故意为之。(6月21日《亳州晚报》)

  在泛着油花的池塘里,依然能看见游泳爱好者的身影,他们所说“毕竟咱亳州像这样能游泳的环境太少了”正道出了向往在夏日畅游的老百姓的心声。在很多地方,既没有天然的游泳场,又缺乏正规的游泳池,一到夏天仅有的游泳场所都会下起“饺子”,让很多人不得不选择“野泳”,由于这些场所缺乏必要的救生设施和救援人员,溺亡等不幸的发生便随之而来。

  一方面是反复劝说、警示无用,一方面是安全问题迫在眉睫,向池塘里倾倒废机油阻止市民游泳,防止溺亡事件发生从一定程度上就是被逼出来的“民间智慧”。然而这一“民间智慧”却有失明智,得不偿失。从实际效果来看,不仅起不到保护市民的作用,反而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亳州市发生了一起“四名儿童落水三人溺亡”的确令人扼腕,但防止溺亡并不意味就是要远离水,更不该是“污染水”。特别是对未成年人来说,教会他们正确的“亲近水”,做好自我保护,并选择有保护措施的安全地点游泳,才能既纾解他们想游泳的愿望,又不失安全的前提。

  简言之,防止市民发生溺亡事故,只有在社区、小区内不断增加公共游泳池,有条件的地方开发天然游泳场,才能减少危险水域的“野泳”一族。同时,除了加强教育更重要的是织起“防护网”,在一些有危险的池塘水域设置警戒线,配备救生圈、救生绳等救生设施,同时要安排有经验的救援人员值守,这样才能减少溺亡危险。总之,“倾倒机油”的法子有点弱,也有点损。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