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防溺水倒废机油”逻辑错位不可取

江德斌
2016年06月22日09:24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溺水倒废机油”逻辑错位不可取

  近日,一则“为防止夏季溺亡高发,村庄池塘被倾倒废弃柴油”的消息刷爆朋友圈。6月20日,记者探访发现,池塘内游泳的男女老少都有,不少是从市区专门赶去的游泳爱好者。在池塘的水面上,依然漂浮着黑褐色的油花。6月18日上午,亳州市发生了一起“四名儿童落水三人溺亡”惨剧,下午亳州市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暑期防溺水工作,当天晚上,“情人湖”的池塘出现大量废机油,昔日湛蓝的“情人湖”顿时变成了黑褐色。(6月21日新华网)

  不管是谁往池塘倾倒废机油,此举都是一项极为荒唐的违法行为,严重污染了水体环境,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是地方政府干的,那就要向公众道歉,并追究当事人责任。如果是私人所为,则要依法予以罚款,并承担废机油清理费用,以还原干净水质为标准。

  夏季本身就是溺水高发期,每年各地均出现因下水游泳、降温不幸发生溺水伤亡事件,令公众感到悲伤和惋惜。虽然各地都如临大敌,出台各项防溺水措施,提醒民众下水时要注意安全,但毕竟池塘、河道、水库等非常分散,不可能做到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看护,发生意外溺水事件也就在所难免。

  在“情人湖”被倾倒废机油之前,当地刚发生一起“四名儿童落水三人溺亡”的惨剧,当地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暑期防溺水工作。显然,这件事发生得太过巧合,很容易就令人将其联系在一起,认为是当地政府搞的鬼。由于目前缺乏证据,只是村民怀疑罢了,尚无法就此下结论,需要做进一步调查,揪出背后的肇事者,并依法予以处罚。

  从媒体报道可知,该“情人湖”是以前施工挖土留下的坑塘,水质较好,村民和市民都喜欢在此游泳,夏天高峰期日“客流量”可达三四百人。可见,民众已经习惯在“情人湖”游泳避暑,有强烈的现实需求,政府应该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开辟类似海滩的浅水区,让市民游泳,并安排人手救护防范。如果靠玩弄伎俩阻碍民众下水,那就适得其反,遭受民众抱怨不说,也有损自身形象。

  其实,不仅村民缺乏安全游泳场所,城市里的游泳池也不足,每年夏天来临,民众就到处找合适的下水点,导致各地都存在野泳现象,潜藏着很多溺水危险因素。因此,最好的办法是由政府部门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开放一批安全的游泳场所,满足民众的游泳避暑需求,引导民众在安全场所游泳避暑。至于管理费用方面,可采取财政补贴、廉价收费、体彩基金赞助等多种渠道筹集。毕竟游泳不仅是避暑的功能,还能促进民众强身健体,改善国民体质,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