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银行培训“打员工屁股”究竟意欲何为?

蒋萌
2016年06月2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银行培训“打员工屁股”究竟意欲何为?

背景:近日,一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打员工屁股进行业绩考核的视频出现在网上。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木板,当众打了8名员工的屁股,其中包括4名女性员工。该银行一位工作人员所说,这是企业培训的玩游戏环节,打人者不是公司领导。20日,山西省联社已对涉事银行的董事长和分管副行长进行停职处理,并将依法向培训方商讨经济补偿。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有知情人透露,培训师给漳泽农商行的“培训”,系报价不菲的“业绩突破”特训课程,其中“升级团队”特训课程目的之一就是激发员工去挑战高难度目标。培训周期一般为三天,30万元左右。这类病态的培训之所以大行其道,甚至颇受一些企业欢迎,其真相在于,培训机构捏准了相关企业管理层的小九九。他们深知有些企业就是希望员工任劳任怨,逆来顺受,这种培训说白了就是“培驯”。似乎员工越驯服便越好管理,越能给企业拉业务、多赚钱。据律师称,打屁股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民法》中关于尊重和保护人格尊严的规定,基于此,那些被打屁股的员工是不是该依法维权呢?那些与培训机构合谋的企业管理层是不是也该被打屁股呢?那些乌烟瘴气的培训机构是不是该被管一管呢?

南方都市报发表园园的观点:企业员工培训本是好事,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但专业培训机构水平差参不齐。可怕的是,大都用一个套路:无论培训对象是民企还是国企,银行还是理发店,他们以不变应万变:通过玩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游戏及演讲,强调团队精神,用打鸡血的方式“激励”培训对象,而激励的目标核心是提升业绩。当培训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培训讲师短缺,以至当传销已成过街老鼠时,那些传销大师借培训市场又找到了饭碗,滥竽充数,摇身变成了“企业管理咨询大师”、“突破自我挑战自我培训师”等等。他们将传销式的洗脑培训方式渗入到其他行业。而传销的打鸡血式培训,在一些靠个人业绩支撑的行业如保险、金融单位等,还是很受欢迎,不少企业也因此形成了变态的企业文化,“团队精神”到了他们手上,成了驯服人的工具,因而才有打屁股此类事发生。

小蒋随想:这年头,有不少贩卖“成功学”的江湖术士,猛灌“心灵鸡汤”,填塞“特效大力丸”,是他们的惯用套路。此类人往往口若悬河、一套套地讲“成功案例”,还会弄些稀奇古怪的“拓展训练”搞得参与者团团转。在“培训大师”带着学员高喊“你一定行”的口号下,在各种胡闹式游戏被解释为“培养团队精神”中,一些参与者被蛊惑。旁观者会纳闷,一些人为什么会信这种玩意?不得不说,“大师”们就是在玩心理暗示与精神催眠。在从众心理下,一些人主动接受尝试;在“三人成虎”效应下,虚假忽悠似成“真理”;在心理诱导下,不少人觉得“管用”。就是在这种屡试不爽的“运作模式”中,上当者越来越多,“大师”则在背地里偷着乐,上当者花了冤枉钱还得说“谢谢哦”。本例中,银行花30万元请“培训师”打员工屁股,恐怕还有“奴性教育”的意思。某些管理者或许早就想把员工当“奴隶”使唤,可碍于劳动权益保护等,不好赤裸干。让“培训师”以游戏的名义“修理”员工,显然是一种变通手段,试图给员工留下“业绩差活该受惩”的心理暗示。无论是基于劳动维权,还是出于以正视听,涉事银行的领导受罚,是自食其果。但“培训大师”会不会换地方接着忽悠骗钱?

“五道杠少年”考武汉大学咋又引关注?

背景:5年前,黄艺博是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副总队长,因手臂上挂“五道杠”队牌等照片引发网络关注。今年黄艺博正值高考,据武汉大学本科招生网公示,日前黄艺博已通过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招生面试,只要高考成绩超过湖北一本分数线38分,即可录取。

新京报发表西坡的观点:鲁迅曾批评《三国演义》道:“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少年天才”或“道德完人”给人的印象往往与此类似。从“两岁看新闻联播,七岁看人民日报、参考消息”(语出黄艺博父亲),到当上“五道杠”,再到通过武汉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黄艺博的人生履历是逻辑一致的。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正能量”。在某一个评价体系里,黄艺博是光芒四射的,可是他的“光芒”却让许多人感到不适。因为如果换一个评价体系,“正能量满满”就会变成“官味十足”。人们之所以有不适感,首先因为黄艺博的早熟看起来不自然。虽然黄艺博的父母曾表示没有给孩子做过人生规划,但黄艺博的种种表现都很容易让人猜测接受过像素级的指导。1998年2月出生的黄艺博今年已经成年。不管以前的路有多少家庭干涉的痕迹,往后他要为自己的所有选择负责任了。黄艺博势必会持续享受作为名人的待遇,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媒体关注,被公众议论。现在去论断“五道杠少年”还为时过早,是褒是贬都不妨留几分余地。他未来的成长道路还长着呢!无论如何,作为一个刚成年的青年,希望他的世界有正能量,也更加丰富多彩。

小蒋随想:“两岁看新闻联播,七岁看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的黄艺博有望考入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倒是对路。当下,我们看过太多叛逆淘气、无厘头的孩子和青年,突然冒出一个一本正经、“正能量”十足的少年(如今已是青年),一些人感觉不适应,质疑黄艺博“假正经”,他上大学后,恐怕还会遭遇“年轻的老干部”式调侃。但也要指出,世界那么大,人也是形形色色的,为何“不能”出现黄艺博这样的人?只要他活得真实,不影响其他人,外人无权干涉。换言之,某些人可以不理解黄艺博,但必须尊重其思想。当然,某些人的疑虑也值得注意——黄艺博在大学录取乃至今后的职业路程中,会不会受到“特殊关照”?这或许也是黄艺博能否挺直脊梁做人的关键。如果未来黄艺博凭真学识与真本事立足于社会,公平地与其他人竞争,无可置疑。反之,黄艺博难免被说三道四。法治社会秉承公平、公正、公义,“正能量”满满的黄艺博应该懂。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