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职业农民上大学值得推广

雷钟哲
2016年06月21日13: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陕西省20名农民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将跟其他大学生一样走进校园,接受为期3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6月21日《新京报》)

读罢新闻,不由人心生感慨,并为这一善举由衷点赞、大声叫好。何故?这是因为——

第一,农业是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具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意义;而我国有13亿人口,吃饭是重中之重的大事。然而,如今很多地方农村青壮年劳力集体出逃,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离土地越来越远,并且普遍缺乏从事农业生产的意愿与技能,农业生产的重担,只好由妇女、老人承担起来。这种模式,对农业发展根本无助,甚至会成为发展的阻力。因此“职业农民”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已经是一个时代的呼唤和不二的选择。

第二,职业农民将农业生产作为主业,且农业经营收入是其主要经济来源。虽然实现利润最大化也是职业农民的追求,是其理性经济人的特征。但并不等于说打上职业农民标签的,就都是农业生产的行家。他们也需要理论、技能的学习与培训。事实上,有的职业农民比如富平县的于郑州,经营30亩果园,前几年果子收成不好,对施肥和农药研究不透,果子虽然长得不错,但是面向上脱不了肥,很难看,卖不上价格去,“人家的能卖3块钱,我只能卖一两块”。可见,无论是增产还是致富,都需要农业技术的支撑。职业农民上大学,就补上了技术不足的短板。

第三,职业农民通过网上报名、审核、文化课考试和面试等“多个关口”,最终被大学成功录取,而且经过3年的全日制学习之后,将获得跟普通学生一样的大专学历。这是对大学招生模式的改革,拓宽了原有的渠道。同时因为单独设班,根据实际需要开设课程,也突破了旧有的教学方式,为职业农民建造了一个接受高等教育的平台。习近平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可以预见,当这些职业农民用现代的农业科学技术“装备”起来,就有了更大的创造活力,就有了创新发展的基础。自然,农业发展的希望和梦想,就多了梦圆成真的机会。粮食安全,也就建筑在更为坚实的基础之上。还有,职业农民通过学知识学技术改变传统务农方式,千百年来中国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就将彻底地拜拜了。这,能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吗?但愿陕西富平为职业农民上大学搭桥牵线并且全额买单的善举,能够在全国推广开来。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