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4龄童挑战天梯何以没人叫停

钱夙伟
2016年06月21日09:47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4龄童挑战天梯何以没人叫停

  6月19日,父亲节,5名父亲与1名母亲带着他们的孩子来到素有岭南第一险峰、南粤小华山的广东连山金子山,让孩子挑战坡度80多度,长度500多米,几乎垂直挂在悬崖绝壁上的天梯。(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孩子共6名,其中男孩4名,女孩2名。年纪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刚满4岁。他们一路沿着登山台阶往金子山上爬,用了接近1小时抵达天梯脚下。有的孩子已经有些累了。但在天梯脚合影留念后,就被要求马不停蹄地挑战天梯。为防止孩子们中途放弃,每名父亲手上都拿着竹鞭,有的还拿着厚厚的竹条。

  让人担心的是,对于才刚刚满4岁的孩子,这样强度和危险的挑战,家长有没有考虑过孩子的生理、心理是否能够承受?按家长的说法,这当然是为了“锤炼意志”,但后面无不有着家长的功利目的,比如让孩子早早地借此出名。

  现在,未成年人五花八门的“挑战”层出不穷,不受任何的制约。也因此值得一提的是,曾有报道,印度一个5岁男孩,打算用10天时间跑完500公里。然而,正当起跑时,大批警察封锁了长跑线路。他们是接到政府指令,严禁男孩参加这项活动。政府的理由是,让一个孩子去尝试不属于他年龄的生活,是一种极大的摧残。国家可以不要神童,但有责任保护一个孩子的身体健康。

  这不失为他山之石。据有关专家介绍,我国立法比较强调亲属对未成年人的监护,但对监护人监护能力的规定却不甚明确,对公权力介入监护的举措规定得不具体,对有过错监护人的惩戒措施也缺乏可操作性。近年来,监护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热点事件接连发生,暴露出我国在未成年人的监护监督方面存在较大缺失。

  今年的两会,有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制度指导意见,对拒不履行监护责任、严重伤害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依法剥夺监护人的监护权。同时,民政部门尽快积极探索、建立剥夺监护人监护权后的未成年人安置问题。确实,遏制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侵犯,比如竹鞭逼迫之下的所谓“挑战”,这已是势在必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