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反对“鸟巢”婚礼有没有道理

禾刀
2016年06月21日09: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对“鸟巢”婚礼有没有道理

  这些年来,多少次原本可以扩大“鸟巢”收入的举措,最后大都夭折于那些宏大伟岸的质疑声中。

  6月18日上午,国家体育场“鸟巢”迎来了它建设、运营以来的首场婚礼。有“雪上公主”之称的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形象大使李妮娜在“鸟巢”内举办了她的婚礼。(《新京报》6月19日)

  这样的新闻,容易触动一些人的敏感神经。究其原因,无非是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会场的“鸟巢”,已经被打造成具有丰富象征意义的标志性建筑。“鸟巢”虽被寄予市场化运营厚望,但是每有探索,哪怕再小心翼翼,还是会迎来大量反对意见。

  几年前,围绕座椅冠名,“鸟巢”有过一番不了了之的争论。“鸟巢”运营方也曾考虑过“鸟巢”整体冠名,但是每每有所争议,运营方不得不选择“息事宁人”。

  奥运场馆可持续运营是世界性难题。2008年以来,“鸟巢”在市场运作方面确实有过不少探索,“鸟巢”旅游服务、大型活动、商业开发在经营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已形成3∶4∶3的产业格局,年收入约2亿元。不过,“鸟巢”运营方、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曾坦言:“一年什么都不干,只要一开门,就要小1亿元,水电气热、维护,加上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一年的支出就要1.9亿多元”。也就是说,“鸟巢”目前的经营现状能够维持自身运营就不错了。

  以市场方法盘活奥运场馆,是国际通行做法。因为地理条件优越,加之其造型特别,以及曾经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场馆等因素,“鸟巢”尽管维护费用压力大,但市场运营潜力也很大。“鸟巢”并不缺运营项目。运营方曾声称,近一两年活动排得很满,但这种很满仅以大型活动为主,并不表明“鸟巢”就没有挖潜、拓展更大效益的可能。比如,这次婚礼活动布置相对简单,对场馆影响不大,并非没有创收可能。

  这次市场开拓的形式是婚礼,而主角又是公众人物。一方面,一些人理直气壮地质疑这样的活动是否一碗水端平,另一方面仔细揣摩不难发现,运营方之所以罗列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无非是小心翼翼地为拓展更多小型化运营寻找合适的舆论空间。毕竟,这些年来,多少次原本可以扩大“鸟巢”收入的举措,最后大都夭折于那些宏大伟岸的质疑声中。

  作为国家体育馆的“鸟巢”,在许多人心目中具有宏大的象征意义。另一方面,“鸟巢”坐拥优厚的市场资源,在运营方面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到底是该选择清贫地捍卫“鸟巢”被人为赋予的宏伟象征意义,还是路归路桥归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拓展市场,为国家减负分忧,孰轻孰重,想必公众自有明断。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