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天价”高考志愿填报培训班是在“趁火打劫”

张娜
2016年06月20日14:1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还有三天,本市2016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不少考生可能刚刚回过神儿来,又将在本月25日直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这一“难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填报培训叫价已经高达近10万元。(2016-06-20 北京青年报)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继公务员笔试、面试培训班之后,高考志愿填报培训班竟然也“异军突起”了。有需求就有市场。正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迫切需要,培训班应时而生。然而,笔者认为,那些打着“支招”的旗号,却叫价“天价”的培训班,实在是有些“趁火打劫”的意味。

的确,除了高考考场上的发挥和平时的知识储备能力,填报高考志愿同样对于高考至关重要。填报适当的志愿,有助于考生的“分尽其用”,同时关系到考生步入大学之后的发展方向,甚至对考生未来的职业都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对于填报都是慎之又慎。也正是看中了考生和家长的这种心理,一些培训机构适时而生。

其实,对于这些培训班,我们是“爱恨交加”。不可否认,培训班中的确有一些报考经验相当丰富的老师,可以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最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考生被合适的高校录取。然而,培训班终究是靠“分数”来分析,倘若过分依赖培训班,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涯可能也是相当“不靠谱”。而且,一些培训班“趁火打劫”,一个小时的咨询费500元,有的老师的价格更是高达10万元。在谁也无法预知录取结果的状态下,在“没有绝对的保证”的前提下,这样的培训价格实在是“高的离谱”,甚至有一种欺骗消费者的感觉。

平心而论,在“一考定终身”的今天,这样的高考志愿填报培训班与家长之间,也有着一种“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关系。招生考试制度的不断调整,自主招生、平行志愿……考生和家长的确需要一些专业的机构去学习和了解。如果培训班能够价格适中,的确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但是,笔者认为,将自己的命运完全的交给培训机构,仍然有些“冒险”。所以,分析历年的招考数据,看看报考学校历年的录取情况,考虑下自己的情况,再填报合适的志愿才最“稳妥”。

当然,笔者期待,教育部门能够切实的为考生负责,为考生提供一些免费的报考意见,在高中开设一些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的课程,让高中生在高压的学习状态中,对自己的未来学业有一个基础的认识和了解,从而不至于在高考之后“手忙脚乱”,更不会让一些“天价”的培训机构有“趁火打劫”的机会。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