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副镇长开网约车何以赢得舆论同情?

沈道远
2016年06月20日14:0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洪升,37岁,安徽黄山歙县王村镇副镇长。5月中旬,为尽快偿还看病所借的贷款,他注册成为滴滴司机。6月15日上午,洪升工作时间接单被查,目前正在接受纪委调查,等候处理。(6月17日,新京报)

洪升作为一名副镇长,因为上班期间接单开网约车,目前已经被纪委调查。按理说,官员违规兼职本该遭到舆论的围攻,但是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网民对副镇长开网约车被查一事,表示了同情,甚至纷纷在网上为洪升鸣不平。纪委工作人员表示,网约车软件在歙县算是个新鲜事物,所以也没有案例可以依据。对于洪升这个案例,纪委首先会查阅党纪规章寻找相关依据,另外将向上级请示。

在此,我们不是要替这位副镇长辩解,毕竟违规就要受到处分,虽然目前尚不能得知他具体会受到什么处理,但是他违规开网约车何以会赢得舆论同情,却值得探讨。

笔者认为,其一,洪升虽然是副镇长,但是他的生活状况无疑是无数基层公务员的真实写照。工资不高,生活压力大,尤其是人到中年,面对上有老下有小,更显生活的窘境。洪升婚姻破裂,还要照顾老人和小孩,并且每月要还房贷,日子过得很是拮据。一次1万8千元的医疗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经济危机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洪升注册了滴滴快车,开起了网约车。可以说,副镇长生活艰难的不易,让很多网民收起了仇官情绪,对其心生怜悯。

其二,开网约车是否违法还存在争议。网约车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因便宜便捷车辆使用率高等特点,让其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民众的追捧。在部分城市已经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但是,在一些地方,因为营运管理制度的落后,仍然还将网约车这一新事物当作“黑车”,列入车辆管理重点的治理对象。网民同情副镇长开网约车被抓的背后,其实还包含着网民对网约车合法化的民生诉求。

其三,副镇长在开会途中接了一单顺风车,民众并不认为违规。虽然按照《公务员法》第九章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但是,这样的规定主要是针对权力限制而言的,为的是预防权力寻租,权力自肥。可是具体到本案中,洪升开网约车根本和自身的权力无关,不过是用自己的服务换取市场的报酬而已。所以有人认为,洪升接单顺风车,一则便利了他人,二则也没有耽误自己开会,有何不可呢?

舆论同情副镇长开网约车,这背后反映出的几个问题,我们也应该引起关注。首先是,公务员的新一轮的工资结构调整,应该更多的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公务员拥有真切的“获得感”。其次,营运管理制度必须与时俱进,面对网约车的出现,要及时的修订相关管理办法。最后,约束公职人员的法律法规同样要在不断的更新中,不断的细化,并且多倾听民众的呼声,让管理制度能在情与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