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2016年06月20日08: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6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贝尔格莱德同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让中塞传统友谊不断焕发新活力,让两国人民在全方位合作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塞尔维亚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特别是2009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塞关系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亮点纷呈,文化交流蓬勃开展,人员往来日趋频繁。当前,中塞传统友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保持高水平发展态势符合两国人民共同愿望,顺应各自国家发展振兴需求。因此,建立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到渠成。这一新定位,诠释了中塞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中塞友好再上新台阶。

  发展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始终着眼长远,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中塞关系之所以发展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源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深厚情谊,源于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彼此支持,源于两国在发展道路上互学互鉴和互帮互助。在继承这些成功经验基础上,双方要坚持2009年《中塞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3年《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18日发表的《中塞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精神,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尊重和支持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尊重和支持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重大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立场,进一步深化中塞关系,提升务实合作水平。

  发展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始终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在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等框架内,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成果在中东欧地区也最为突出。新形势下,中塞合作契合点增多、前景更为广阔。去年底,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此基础上,双方要再接再厉,分享发展成果和机遇,挖掘合作潜力,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打造更多大项目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塞尔维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将“16+1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建设成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使中塞合作成为“16+1合作”的标杆和典范。

  发展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始终致力于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塞两国间深厚牢固的传统友谊和两国人民间的特殊友好情谊是双方长期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建交6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双方应该充分发掘和利用两国传统友谊宝藏,开辟新渠道、拓展新方式,以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为新起点,继续加强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科技、旅游、新闻出版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拓展影视、智库、媒体等新兴领域合作,为两国人员往来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为双方公民赴对方国家旅游、营商、留学出台更多便利措施,使中塞友谊薪火相传。

  发展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要始终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塞两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秉持相同或相似的主张。上世纪40年代,中国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在东西方战场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今天,中塞两国携手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捍卫世界和平、共建人类美好未来。双方要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密切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加强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和权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致力于推进全球与地区的和平、安全、发展与繁荣。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意义重大,正如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所评价:“标志着两国几十年传统友好关系开启了新篇章,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相信,在双方一道努力下,中塞两国战略伙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