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新来的银鱼,应好生待之

苏 艺
2016年06月20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新来的“银鱼潮”,当地要尽快对其种类、数量进行监测和研究,以相应的捕捞制度加以管控。如果只顾眼前利益疯狂捕捞,则有悖生态理念

  

  这几天,重庆云阳高阳湖的渔民很兴奋,这里出现了成群的银鱼。

  据报道,高阳湖位于三峡库区腹地,以往除了渔民有零星发现外,银鱼很少大面积出现。然而,最近这几年,每到五六月初汛期,就会出现大波银鱼。银鱼“身价”很高,晒干后能卖到每公斤80元,引发渔民争相捕捞。好在狂热背后也有理性,当地渔政、水利部门和环保专家已经开始关注对银鱼捕捞的管控。

  银鱼多见于长江中下游及附属湖泊,在长江上游比较少见。近年来高阳湖出现的“银鱼潮”从何而来,目前还有待专业部门的考证。但是从物种迁徙的角度来说,随着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变化,生物生活轨迹改变,各地的生物种类、数量也会或增或减。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地区出现新的物种尤其是珍稀物种时,相关保护部门首先不能缺位,一定要摸清其生长规律及生活习性,并采取科学的应对和保护措施。例如,去年底,鄱阳湖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钳嘴鹳,当时专家们就通过研究钳嘴鹳等鄱阳湖珍稀候鸟的迁徙动态,为候鸟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在了解新物种的基本情况之后,即使某些物种具有经济价值,对其利用也需严格遵循生态规律,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科学有序的利用。以银鱼捕捞为例,最适捕捞时间和强度,可使水域获得最大持续的渔获量。有研究表明,银鱼的捕捞季一般为春夏季和秋冬季捕捞相结合或秋冬季捕捞等。如果只顾眼前利益而疯狂捕捞,则有悖生态理念,必须加以遏制。

  俗话说“靠山吃山”,渔民靠着江河湖海,当然要“吃鱼”,但怎么“吃”也得有讲究。由此,对于高阳湖近几年的“银鱼潮”,当地相关部门应抓住时机,尽快对银鱼种类、数量进行监测和研究,在保护的前提下,制定适宜的开捕时间和捕捞制度并加以管控,避免捕捞失控而失去以后与银鱼重逢的喜悦。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