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2.5天休假不是“专利”

2016年06月20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5天休假不是“专利”

  湖北 胡海军

  目前,湖北等十余省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2.5天休假,有助于大家缓解工作压力,提升生活品质,无疑是一个“利好”。但是,2.5天怎么休,给谁休,公众仍有疑虑。

  2.5天休假,底线应是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转。对于机关事业单位而言,多休半天,会不会把工作推到下周?公众的担心不无道理。也因此,各单位尤其是服务窗口单位,在弹性休假的同时必须合理安排轮休,不能因休假而让工作“卡壳”。同时,也要加强监督,杜绝得寸进尺,出现周五上午就“身在曹营心在汉”。此外,2.5天休假,意味着休息时间的增加,这就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一旦出现“力不从心”,影响到群众办事,2.5天休假也应有“退出机制”。

  当然,这样一项“福利”,不应是一些人的“专利”。如何防止有的地方落实、有的地方不能落实,有些员工落实、一线员工不能落实,依然需要平衡利益。

  

  信念不残,人生更出彩

  江西 徐新林

  重庆独臂刑警陈冰曾遭万伏电击,却放弃被单位“养着”,坚持重回岗位,并拒绝接送等一切优待。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参与破案10多起,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也被网友称为当代“保尔”。

  本可在更宽松的环境中工作,却坚持到第一线去“吃苦”,陈冰的选择令人感佩。他不因残疾而消沉,选择阳光地活出精彩;他不忘初心而坚守,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走到底”;他不甘寂寞而奋勇,做好内勤的同时,坚持“出现场”破案缉凶。实际上,各条战线都踊跃着像陈冰一样身残志坚且有作为的人,激励我们在人生的沟壑中重整旗鼓,在生命的险滩上鼓起勇气。

  有人好奇,陈冰何以能够走出残疾的心魔;有人不解,“哈儿”(重庆话,意为傻子)才放弃本该享受的优待。“我的信念没有残疾”,陈冰日记里的一句话,正是最好的回答。有信念的无悔青春,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有信念的职业追求,才不会放弃理想。这样的“哈儿冰”,正是我们的“英雄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