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大家谈】告慰烈士英灵,昭示和平决心

2016年06月19日10:51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刚一抵达贝尔格莱德,便不顾旅途劳顿来到我驻南联盟大使馆旧址,凭吊17年前在此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凭吊仪式上,军乐团奏响肃穆的乐曲,全场肃立,习近平神情庄重、目光坚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到访塞尔维亚,习近平也成为1999年炸馆事件后首位亲临现场凭吊的中国国家元首。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绕开联合国悍然发动了科索沃战争,这场企图以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国的霸道行径战争从一开始就遭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热爱和平的许多国家的反对。当年5月7日,从美国本土起飞的B-2轰炸机,用5枚精确制导炸弹野蛮袭击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外使馆的罪恶行径,不但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也是公然践踏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事后在中国人民强烈抗议和中国政府严正交涉下,美国政府作出公开正式道歉并赔偿,但始终坚持“误炸”的说法,未能对事件真相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科索沃战争连续78天的轰炸共造成造成了1800人无辜平民丧生,6000人受伤,近百万人流离失所,12条铁路被毁,50架桥梁被炸,20所医院被毁,经济损失总共达2000亿美元。战争最终由联合国出面和平解决,但战争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却再也难以挽回。科索沃战争再次警示世人要珍惜和平,而我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也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与警醒:唯有化悲痛为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把我国的经济与国防实力搞上去,才能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赢得世界的尊重,我们才能更有自信的力量去维护世界和平,伸张国际正义!

  17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GDP总值已从1999年1.65万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0.38亿美元,经济总量也跃升为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总额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从网络科技,到中国高铁,到“辽宁号”航母,KJ-2000预警机、歼-15、歼-20、运-20、直-10、052型中国神盾舰,17年来,中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军事等方面实力的长足进步,凝聚了不容侵犯和维护和平的坚定自信,正如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所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在国际维和方面,中国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遣人数最多,同时也是贡献维和经费第二多的国家,不久前,中国派驻马里维和军人申亮亮烈士为维和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让中国珍爱和平、捍卫和平的国际形象和贡献精神更加突显。此外,中国还为多国援建了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工程及学校、医院、体育馆、会议中心等公共建设项目,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并免除了40多个最不发达国家200多亿人民币的债务。15年前,中国倡议成立的上合组织也为维护区域和平发展贡献了坚定的力量,一位联合国官员近期表示,上合组织拥有丰富的反恐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经验与潜力,联合国正准备与上合加强合作。中国热爱和平,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地区争端和雪中送炭、不离不弃、细致入微式援助方式,已成为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国际和地区问题妥善解决的支柱力量。

  “只有吸取历史教训,才能有未来的和平”,当今世界,局部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威胁不断,习近平主席凭吊17年前在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是以国家的名义告慰英灵:人民没有忘记你们的奉献,国家没有忘记你们的牺牲。同时,也是在向全世界昭示,中国将铭记历史、自强不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携手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做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定捍卫者。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