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对“乱停车就卸轮胎”切莫只是“看热闹

李桐
2016年06月17日14:1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前晚,网上发出一条帖子,其中一张照片显示,一辆轿车停在一堵写有“严禁倒垃圾”的墙边,左侧两个车轮没了,车轱辘被砖头支撑着。另一张照片显示,一张纸条压在车雨刮器下,上面写着:尊敬的师傅你好!因你的车停在禁止停放区域,所以对你进行处罚。普自社区居委会。(6月17日,春城晚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步入了有车一族。短短几年间,全国各地的汽车保有量更是急剧攀升,大街小巷到处都有汽车的身影,与此同时,原有的正规停车场似乎难以满足现有车辆的停车需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的目光开始聚焦到人行道、休闲广场及各种空地身上,真可谓“见缝停车”,“一厘一毫”都不放过!

此次昆明普自村居委会对待乱停乱放现象出“新招”,对屡次打招呼仍不听劝者直接卸轮胎,并附上警告纸条。由此引发的网友舆论纷纷扰扰,有的为此举拍手叫好,认为对待可恶的乱停车就得“以暴制暴、以毒攻毒”,必须让违停者吃苦头、长记性;还有的认为此举过于“极端”,警示违规乱停者通过文明告知的方式就好,无需大动干戈地“卸轮胎”。

而在笔者看来,众说纷纭中需要重视的是,如何有效整治乱停车现象?笔者认为,无论是对乱停车者处罚单,还是普自村居委会对其“卸轮胎”,这都充分暴露出社会大众对停车乱象的深恶痛疾与无奈,更提醒着城市管理者停车乱象已“病入膏肓”,到了“非治不可”的田地。

为及时整治停车乱象,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大公共停车场的研发投资力度,创新多种停车方式,以消除停车者“难停车”的无奈。例如,采用电子停车场进行“高层”停车,力争在有限的停车场地开拓出无限的停车空间并创造出更大的空间价值。其次,要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的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等各种媒介传播交通法律法规及文明出行理念,强化居民文明交通意识,让其“不想”违停。同时,还有加大违规交通的惩处力度,加大违法成本,让公众“不敢”违停。例如,对违规停车者除处以高额罚单,还可以与违停者的诚信档案挂钩,一旦违停将影响本人信誉,对日后的金融借贷、工作生活等领域产生一定效果等。

笔者希望透过“乱停车就卸轮胎”事件,社会公众与城市管理者不仅要“看热闹”,更要看“门道”。“卸轮胎”式的乱停车整治法只是一块“敲门砖”,如何“引玉”还需城市管理者与社会公众共同努力。如此,停车收费乱象方能早日和社会公众说“再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