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英俄球迷冲突,谁在挑衅?

白志标
2016年06月17日0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俄球迷冲突,谁在挑衅?

  正在法国举行的欧洲杯赛场上,与英格兰队的一场平局,俄罗斯人不仅拿到等同于胜利的1分,场外更是一“战”成名,将名声不好的英国球迷特别是足球流氓们打得满地找牙。一个纪律严明且有150多人的激进俄罗斯足球球迷组织声称,这届欧洲杯就是要打服英格兰球迷。如此高调的“宣战”,让俄罗斯人在这几天的欧洲杯期间成为焦点。

  事实上,对于俄罗斯球迷在欧洲杯上的表现,尤其是追打英格兰球迷的行为,西方国家和俄罗斯表现出来的态度完全不同。无论是法国还是英国媒体,无不将俄英球迷这几天的冲突描绘成俄罗斯球迷主动挑衅,且“如军队般”战斗力超强,反而是提前到了法国整天惹是生非的英国球迷倒成了“乖乖虎”。俄罗斯媒体则认为,与四年前的欧洲杯相比,俄罗斯球迷的行为根本没有什么变化,而冲突完全是英格兰球迷挑衅的结果,因为在俄罗斯队与英格兰队的比赛现场,英格兰球迷辱骂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网球明星莎拉波娃,甚至践踏俄罗斯国旗,这才引发了俄罗斯球迷的报复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俄罗斯媒体的说法,就连英国媒体也承认,确实是存在英格兰球迷不礼貌的行为。

  应该说,明眼人都看出来了,在这次的俄罗斯和英格兰球迷冲突中,西方媒体再次采取了双重标准。因此,俄罗斯队球员久巴就公开表示,在这起球迷冲突事件中,双方球迷的责任至少是五五开,而之所以最终出现包括欧足联在内的西方“吊打”俄罗斯球迷是因为“充满了浓浓的政治色彩”。因此,俄罗斯国内也出现针锋相对的另一种声音,塔斯社英文版刊文称“英俄球迷冲突中,俄罗斯球迷无一人受伤”。《苏维埃体育报》则明确将矛头对准西方和欧足联:“组委会是否调查和解释,那些足球流氓们是怎么买到球票的,是通过俄罗斯足协还是欧足联,或者是其他什么途径?而在现场的英格兰球迷表现得很礼貌和克制吗?”多数媒体也淡化处理此次球迷冲突事件。尽管没有公开声援,但这些做法无异于声援,甚至被当做一种爱国行为。

  应该说,自从克里米亚公投投入到俄罗斯怀抱后,西方对俄罗斯进行了经济、军事、政治上的围堵和封锁。西方国家的这些做法不仅没有让俄罗斯服软,反而普京对西方的强硬态度得到了俄罗斯民众的认可。因此,在舆论声音被西方媒体主导的情形下,俄罗斯球迷的行为无疑是俄罗斯的另外一种反制裁声音。 (白志标)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