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停车乱象大家一起来“找茬”

夏振彬
2016年06月17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车乱象大家一起来“找茬”

  停车是件小事,但又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感。而私划停车位、违章停车等乱象更是让人头疼不已。日前,广州市交委公布了近期对违规圈占停车场问题的处理情况,并专门针对停车场管理问题和投诉途径进行了梳理和分类,邀请市民通过投诉举报一起监督。

  其实,违规圈占停车场是个老话题,尽管频频登上吐槽榜,却又屡禁不止。为什么呢?很简单,钱!在一些人看来,在市政公共用地上开“停车场”是条发家致富的捷径——只需找个有停车需求又位置偏远、没有“电子眼”的地方,竖起P牌,然后就可以坐等财源滚滚,一本万利。另一方面,风险系数小。这种“生意”隐蔽性高,在全城位置分散,监管难度大。即便在“猫鼠游戏”中被抓个正着,也能够换个地方择个吉日“满血复活”。

  所以,怎么办?每当遇到违法违规问题,“加大执法力度”总会被率先提起。的确,对于打击停车乱象,加强巡逻整治、严格查处是必须的。但执法部门的人员、精力毕竟有限,如何创新监管方式是个问题。从职能部门角度来看,私划停车位、违规圈占停车场等问题虽然棘手,但毕竟有其规律,执法部门可以划定重点区域,通过安装摄像头、网格化巡逻震慑等方式,提高执法效果。尤其对于有“前科”的区域,要不定期回访,以防其死灰复燃。

  此外,邀请市民参与监督是个不错的选择。当前,对于社会问题的治理,市民投诉举报几乎已成“标配”,而这种“助攻”也效果可观。比如在这个端午节,有地方高速交警就开展了“随手拍”活动,邀请市民对高速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使得相关违法显著下降。

  既然是好方法,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怎么提高市民“找茬”的疗效?对此,一方面,要减轻监督成本。目前,市交委根据7种停车乱象公布的投诉渠道,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比如涉及停车场经营服务的违规行为,投诉电话是96900;私设泊位、乱停车要拨110;涉及擅改规划、非法经营则是12345……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连投诉电话都很难记得清。对此,如果涉及职能区分难以统一电话,那不妨借助微博、微信等渠道,通过“随手拍”等方式降低投诉者的时间成本,改善投诉者的参与体验。

  另一方面,提高监督积极性。投诉者能否积极参与,要先看会不会获得“热情回应”——对于市民的投诉,执法部门能否快速反应、调查、处理,这直接关系投诉者的成就感,也直接影响重复参与的热情。此外,还有激励问题。此前,有地方尝试通过微信红包奖励交通违法举报行为,市民通过微信举报成功且审核通过后会有微信红包以资奖励。类似的激励措施,不妨多试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