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过有营养的日子

叶春雷
2016年06月16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个人都在过日子,每天也都在过日子。有的人,日子过得清汤寡水;有的人,日子过得剑拔弩张;有的人,日子则过得云淡风轻,有滋有味。同样是过日子,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别?

  关键在于过的日子有没有营养。其实,日子也像食物一样,过有营养的日子,就像吃绿色食物,人生自然滋润;过没有营养甚至有毒的日子,就像吃垃圾食品甚至有毒食物,人生自然枯槁。

  怎样让自己的日子有营养呢?有营养,首先意味着你的人生不盲目。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或者随大流,别人追求什么我也追求什么,那你的人生就是盲目的。譬如今天大家都争着追求功名利禄,你也去追。过日子如果只想到自己升官发财,这日子即使如《红楼梦》里所形容的“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依然是枯槁的、乏味的、盲目的、没有营养的。你必须意识到,人在世界中,也在宇宙中。所谓“至大无外”,就是认识到宇宙中不光有自己,还有他人,还有社会,还有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从“小我”的圈子里跳出来,才能有涵养、有包容、有慈悲,才能让人生有宽度、有厚度。这样的人生,才是丰腴的、有营养的。

  过有营养的日子,不必锦衣玉食,笙歌鼎沸。靠物质刺激而让日子显得有营养,就像烹调中靠厚味刺激人的味蕾一样,居于下乘。老子说“五味令人口爽”,就是这个道理。过有营养的日子,应该像孔子所言,“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布衣蔬食,而能有一颗包容天地宇宙的宽广的心灵,像庄子所言“与天地精神往来”,那样的人生,必定是有意义、有营养的人生。

  千万不要误解了人生的营养,以为名利势位就是营养,就能让人生风光无限,从而拼命去争夺。在某种意义上,名利正是吮吸人生营养的吸血鬼,让你的人生骨瘦如柴,支离破碎。

  (摘编自2016年第11期《思维与智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