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政策入心才能落地生根

江苏新沂  卓  雷
2016年06月16日02: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回老家帮助夏收夏种,欣喜地发现以前的“老大难”秸秆禁烧工作有了改观。不仅焚烧秸秆现象止住了,村民们也没了怨言和风凉话,反而都夸“秸秆还田好”。

  前几年,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秸秆焚烧难禁的问题,罚款拘留效果也不好。主要是一些村民认为,秸秆还田会影响下季苗情和产量,有关部门年年喊禁,群众年年焚烧。近年来,涉农部门和镇村干部加大了宣传引导力度,注意向农民讲清为什么禁烧、为什么还田;同时,积极调配农机、加大资金补贴、改进还田方式,让群众看到了秸秆还田增肥增产的实效,感受到了政府为农服务的真心,大家对秸秆禁烧也就从简单排斥变成了配合支持。

  其实,很多涉农政策,农民之所以不支持,也是因为没看到真正的实惠,心里有不少顾虑。比如有些农户不愿土地流转,是因为害怕失去土地;有村民不愿交垃圾费,是怀疑收了钱不办事;有的地方群众抵制新农村建设,是担心农机具无处存放……如果事先把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及时配套相关服务,把顾虑打消,群众就会因理解而信任,因信任而配合。

  多宣传、多引导、多服务,是各项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法宝。只有把工作做到位,政策才能深入人心,达到预期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