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警惕“非必要借调”

方  敏
2016年06月16日02: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调研时,遇到一位基层干部倒苦水:基层工作本已“苦累难”,“一个萝卜一个坑”,有时上级部门接连抽调骨干人员,导致基层人手紧缺,客观上加重了工作负荷。

  作为一种非正式的人员流动和公务协助方式,借调有助于保障聚焦中心工作、开展重大专项活动等,也对促进人才交流、提升基层人员业务能力具有积极意义。现实中,一些优秀基层干部正是通过借调的路径脱颖而出。然而,有的部门或单位难以抑制“不借白不借”的冲动,存在频繁借调、违规借调等现象,令被借调者进退两难,让下级单位有苦难言。

  借调如果失序、失范,不仅可能助长机关“人浮于事”的倾向,也会造成基层“失血”,影响基层干部的积极性。避免“非必要借调”蔓延,需要对基层工作多一些真诚关心与理解,更需要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0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