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患者刀刺医生幼子,报复无辜罪孽深重

蒋萌
2016年06月15日16: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患者刀刺医生幼子,报复无辜罪孽深重

背景:湖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通报,6月13日,在一辆中巴车上,一名10岁小学生被人用刀刺伤。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贺某患肺气肿,曾在一家卫生院住院治疗,后因转院治疗及合作医疗报销等问题与卫生院医生产生矛盾,并因此对医院工作人员孔某怀恨在心。于是,贺某尾随孔某正在读小学的儿子并行凶。多亏中巴司机见义勇为,孩子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京华时报发表山水话的观点:因为在就医过程中产生不满或不理解,就对医生使用暴力,这种行为已经十分令人发指了,如今居然变本加厉,把无辜的孩子牵扯进来,实在令人无言以对。虽然,这样一起案例只是孤案,并不足以说明医患矛盾会因此升级,但这种以孩子为伤害目标的行为,确实有着将医患冲突带入另一个歧途的苗头,不得不引起重视。我国对医闹的态度,总有一些暧昧甚至同情,不但有人站出来为医闹寻找诸多悲情因素,仿佛他们有着逼上梁山式的无奈,同时还给他们很多社会关注感。执法部门对于一些早期冲突,也往往采取较为温和的方法。这样的氛围,让一些患者为了寻求眼球效应,或为了得到更多同情,刻意采取极端的方法来获得瞬间的存在感,催生出所谓的用生命换取知情权的怪诞逻辑。贺某残害孩子,显然经过了深思熟虑,也显然明白这样的行为不可能为他换来转诊证明,之所以采取这种极端做法,除了要泄愤,恐怕更大的原因还是要引发社会对他的关注与同情。除了严惩伤医当事人,当前更需要关注和解决的是,如何让那些伤医的行为不再从暴行中获得丝毫的存在感。

小蒋随想:任何理由都不是伤及无辜的理由,纵然一些暴力行凶打着悲情牌也无法成为免罪牌。说到底,如果某些人自认为权益受损或受到了不公正对待,首先应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假如在正当渠道被刁难,可以选择网上曝光或找媒体,尝试获得舆论支持。想玩“花活”或吸引眼球的,不妨搞一下行为艺术。简言之,只要不逾越法律与道德底线,又能使自身境遇发生变化,使用“曲线救己”的招数无伤大雅。甚至,像“偷鸡腿妈妈”那种犯罪(绝非“鼓励”这种犯罪),当事妈妈还是能被挽救的对象,不至于给社会和他人带来难以弥补的重大伤害。必须指出,行凶杀人(尤其是对无辜的弱者)与报复社会是最可鄙的,也是不可能引发同情的严重暴力犯罪。或许,作这种恶的人已失去理智,甚至具有人格障碍。不得不说,防止这种犯罪的难度很大。我们能做的,是必须对杀害无辜说不,不能允许是与非被模糊和颠倒,不能让某些邪恶者以及心怀不轨者自以为“正义”。此外,如果某些制度确有问题,应当积极改革堵漏,尽力化解矛盾释放风险。

“免费营养餐”能否惠及贫困学龄前儿童

背景:在湖南湘西古丈县默戎镇万岩村山村小学,学龄前儿童和一二年级的孩子一起上学,但只有一二年级的孩子可享受免费营养午餐。由于没有补贴且吃不起4元校餐,部分学龄前儿童只能回家吃饭或购买价格便宜的辣条、方便面。专家指出,偏远贫困地区营养缺乏问题更突出,易出现“隐性饥饿”现象。

京华时报发表汤嘉琛的观点:有必要指出的是,目前有些网友对这则新闻的理解与事实略有偏差。在很多农村地区,辣条、方便面等零食受欢迎的现象一直都有,它主要与学生缺少营养学知识和生活习惯有关。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探讨一个严肃问题:既然营养改善计划能够帮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生,能否让学龄前儿童也吃上免费午餐?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让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也能享受免费的营养午餐,相当于关口前移,势必能够进一步减少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的概率。从一些地方实践来看,让农村地区的学龄前儿童吃上营养午餐,并没有想象中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就看政府部门是否重视。比如湖南湘西古丈县,在媒体报道学龄前儿童吃不起校餐的问题后,当地政府很快就通过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一些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合作,解决了部分学龄前儿童吃饭的问题。当然,让农村地区的学龄前儿童吃上免费的营养午餐,需要顶层设计发力。一方面,要像当年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一样,从扶贫攻坚的高度,设计出可行的方案,确保有稳定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在协调民间慈善力量的问题上,政府部门应该有更积极的作为,要创造条件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度。

小蒋随想:财政出一部分,慈善帮一把,家长挤一点,学龄前儿童吃营养餐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这件事的关键是要有决策部门去推动,社会要将关注与同情转化为实在的投入与作为。学龄前儿童或许不在教育系统的花名册之内,他们中有多少人在上学前班,并且有在学校就餐的需求,要有权威统计。在此基础上,有关开销的测算与统筹才能做到科学合理,在对资金与食物质量严格监督把关之下,才能避免出岔子,让好的初衷产生好的结果。这之中,最要不得的就是,有关部门装作“无关部门”,或者地方财政无视解决学龄前儿童吃营养餐问题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管理者必须明白,并不是盖大楼那种事才叫政绩。真正的政绩,应符合权为民用,它或许润物细无声,但一定要利民,获得百姓欢迎。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